【原民說故事】 百步蛇與鼻笛

文/林和君 |2020.05.27
2369觀看次
字級
「昂蓋!我們學校請姆姆(vuvu)來教我們吹鼻笛,你要不要一起來?」蓋依對昂蓋說。 圖/Max

文/林和君

「昂蓋!我們學校請姆姆(vuvu)來教我們吹鼻笛,你要不要一起來?」蓋依對昂蓋說。

「啊?那是什麼啊?」昂蓋一時聽不太懂蓋依說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唉唷!就是用鼻子吹的笛子,鼻笛啦!」

「什麼……?笛子可以用鼻子吹?」昂蓋張大了眼睛,歪著頭想了想,「笛子不是用嘴巴吹的嗎?好奇怪喔?」

「哪裡奇怪啊!」蓋依同樣也瞪大眼睛,看著昂蓋說:「鼻笛也是我們的寶物耶!你沒有看過也不知道,怎麼可以亂說呢?」「我直接帶你去看啦!」蓋依拉著昂蓋的手,往學校跑過去。

「好奇妙的聲音喔……」教室裡,有一位姆姆正拿著用兩根竹管綁在一起的笛子,放在鼻子的下方,用鼻子吹氣,讓笛子發出一陣尖尖細細、可是又非常厚重嘹亮的悠揚笛聲。這是和昂蓋在學校用嘴巴吹直笛時,完全不一樣的聲音。

在學校當老師的慕妮依娜,見到昂蓋和蓋依也出現在教室裡,也走過來,跟昂蓋和蓋依說:「這是只有在台灣才能看到的雙管鼻笛喔,其他地方的原住民雖然也有鼻笛這樣的樂器,可是都是只用一根管子製成的鼻笛,只有台灣原住民擁有兩根管子做成的傳統鼻笛。」

「鼻笛我們都稱之為拉鈴旦(lalingedan),在排灣族的傳統中,鼻笛是高貴的樂器,在慶典、或是婚禮中才會吹奏鼻笛;而排灣族的男生如果想要表達他難過的情緒,或是要向他喜歡的女生表達愛慕心意時,也會吹奏鼻笛喔。」

「可是……」蓋依反應很快,馬上開口問慕妮依娜說:「男生喜歡女生所以才表演鼻笛,那為什麼男生在難過時,也是吹奏鼻笛呢? 」

「因為呢,排灣族的傳統觀念裡,嘴巴有時會說謊話,可是鼻子不會,從鼻子裡吹出來的氣,表達出來的感情是真誠而純淨的,所以才會用鼻笛去傳達內心最真摯的情感。」

「女生難過時會哭泣,男生也會,可是排灣族的男生是不能隨便流下眼淚的,男生就要用鼻笛來抒發他的難過。」

問完話,昂蓋就在一旁用心地聽著姆姆吹奏鼻笛的聲音。

「依娜……」昂蓋又皺起了眉頭,說:「我覺得,鼻笛的聲音很好聽,可是,聽起來好像是要鑽入耳朵裡一樣,怎麼那麼讓人想哭呢…… 」(待續)

備注說明:

※vuvu:排灣族語中對爺爺、奶奶的稱呼,在這裡是指爺爺。而爺爺、奶奶稱呼孫子、孫女也是稱為vuvu。

※排灣族也有只用一根管子製成的單管鼻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