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順天宮 傳承百年法事科儀

 |2020.05.27
1423觀看次
字級
台東市順天宮建廟有一百一十一年歷史,燈具、匾額已被煙薰黑,布滿歷史痕跡。圖╱羅紹平

【本報台東訊】建廟迄今已一百一十一年的台東市順天宮,保存多件逾百年歷史的宗教法器、文物等,還有少見的祈福法事科儀;近年結合地方推動社區營造,也創立書屋回饋鄉里。

管委會主委楊卿勇說,順天宮有兩大驕傲,一是百年老廟,裡頭滿滿歷史文物,廟方還建置順天宮文物館保存歷史文物,並傳承百年法事科儀。

另一個驕傲是廟方與社區緊密結合,投入社區營造及開辦書屋,舉辦夏令營及冬令營,照顧社區學童,鼓勵學習電腦、繪畫、跳舞等才藝。

談起順天宮歷史,楊卿勇說,晚清時期,漢人移民台東開發墾荒,於一九一○年,來到台東的漢人從彰化鹿港分靈創立順天宮,初期建物是一幢茅草屋,一九六四年改建成今日規模,且保留早年乩童齋戒沐浴、淨身的閉關室。

建廟初期的燈具、香案、匾額沿用迄今,還有蘇府大王爺的尚方劍,與范、謝將軍捉拿惡鬼的各式刑具法器等都逾百年,已被煙薰黑,布滿歷史痕跡。

每年天公生日、蘇府王爺生日及中元節,順天宮會依古俗辦傳統淨壇、過七星橋,乩童徒手拿被燒紅的鐵球等法事科儀,乩童手搓捏鹽巴、米粒,「喝」一聲,迅速拿起火爐內炙熱鐵球,放入一旁鐵桶,頓時水霧、水花四起;煙霧瀰漫之際,廟方人員為信眾趨邪祈福,過程常讓信眾看得目不轉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