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網歷史】文人眼中的曾鞏

文/龔敏迪 |2020.05.26
1820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唐宋八大家中,唯獨曾鞏文句現在很少有人會記得。但南宋末,曾鞏的江西老鄉陳宗禮說,蘇軾、蘇轍兄弟寫的文章是奇,曾鞏的文章就像人要蓋被子吃飯,一天都不能沒有;在陳宗禮眼裡,曾鞏已經上升為了理學家。元朝江西人劉塤也把曾鞏提升到了上承孟子下開程朱理學的程度。

朱熹曾說:「予讀曾氏書,未嘗不掩卷廢書而嘆,何世之知公淺也」、「愛其詞嚴而理正,居嘗誦習」。王安石則稱:「曾子文章眾無有,水之江漢星之斗」、「愛子所守卓,憂予不能攀」。而明朝唐順之謂:「三代以下之文未有如南豐。」

2019年曾鞏老家江西南豐為他舉辦了千年誕辰活動,有人提起了趙與時《退賓錄》載:「秦少遊云:『曾子固文章妙絕古今,而有韻者輒不工。』此語一出,天下遂以為口實。」曾鞏自己也在〈贈黎安二生序〉中承認:「夫世之迂闊,孰有甚於予乎?知信乎古,而不知合乎世;知志乎道,而不知同乎俗。此余所以困於今而不自知也。世之迂闊,孰有甚於予乎?」迂闊當然寫不好「有韻者」。

僧人惠洪的《冷齋夜話》中有彭淵材的名言:「第一恨鰣魚多骨,第二恨金橘大酸,第三恨蒓菜性冷,第四恨海棠無香,第五恨曾子固不能詩。」同時,還有一個大夫李丹到昌州任職的故事,李丹因為離家太遠,改到鄂州任職。彭淵材知道後趕緊去對他說:「誰為您拿的主意?昌州是天下佳郡,為何放棄呢?」李丹驚訝地問:「昌州待遇好?」彭淵材答道:「非也。」又問:「治安好?」又答:「非也。」李丹再問:「那您何以知其佳呢?」彭淵材說:「天下海棠無香,昌州海棠獨香,難道不是佳郡!」彭淵材知道海棠還有香的,也知道江西老鄉曾鞏寫了不少詩,卻還要這麼說,豈不是看似不相關的前四句,都是在鋪墊批評曾鞏的詩多骨、酸、冷、無香?

惠洪的《天廚禁臠》書中提出了詩分三種趣:奇趣、天趣、勝趣,曾鞏的詩少的就是這個「趣」字,而一本正經的說教,等於一本正經地無聊。所以蘇軾說:「曾子獨超軼,孤芳陋群妍」是話裡有話;蘇轍說他:「儒術遠追齊稷下,文詞近比漢京西」,說他似班固就比較貼切。

曾鞏出仕之初任太平州司戶,歐陽修、王安石都向知州張伯玉推薦他,可是不甚待見曾鞏的張伯玉對他說:「人以公為曾夫子,必無所不學也。」於是讓他做一篇《六經閣記》,但曾夫子所作「終不可其意。」因為張伯玉要表達「六經閣者,諸子百家皆在焉」的意思,而曾鞏只強調尊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