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恢復核試 逼中俄談判限核武

 |2020.05.24
10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據一名現任美國高層官員與兩名前任官員透露,川普政府已在討論美國是否該進行一九九二年以來的首次核試爆。此舉恐在核子俱樂部產生深遠影響,也會打破數十年來暫停試爆的做法。

川普政府才準備退出「開放天空條約」(Treaty on Open Skies),現又傳出討論是否恢復核試爆。一九九二年簽署、二○○二年生效的開放天空條約允許三十五個簽約國之間可彼此進行空中偵察,減少意外開戰的機會。

《華盛頓郵報》指出,核試爆一事是在十五日代表最高安全機構的高層官員於一場會議上所提出,此前行政部門官員指控俄羅斯與中國都在進行低當量核試。俄中從事低當量核試的說法未獲公開證據證實,兩國也都否認。

不願具名的高層官員描述這場敏感的核子討論時指出,從談判的角度出發,向俄中展現美國能「快速核試」可能有用,因為華府正尋求一項美中俄三邊協議,控管三大核武強權的核武庫。會議結論雖未達成要恢復核試的共識,但高層官員表示這項提案「確實一直出現在談話中」;不過另一知情會議人士透露,會議最終仍決定採取別的措施來回應俄中構成的威脅,避免恢復核試爆。

另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恢復核試爆的討論歧見頗多,特別是來自國家核子安全局(NNSA);國家核子安全局是為確保美國核武儲量安全的機構。

美國自一九九二年九月起就沒進行過核試爆,力主防核擴散人士警告,現在恢復恐帶來顛覆性後果。武器管制協會執行主任金波說:「這無異開門邀其他核子俱樂部國家跟進,會為一場空前核武競賽開第一槍,也會打亂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談判,他很可能再也不會覺得有必要守諾停止核試。」美國目前仍是唯一在戰時用過核武的國家,但自從一九四五年以來,已有至少八個國家總計執行過約二千次核試,當中一千多次是美國所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