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金 加碼至45億

 |2020.05.23
16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急難紓困金再加碼,衛福部向行政院行文,預算增列至四十五億元,最快下周啟動第五波撥款,優先撥給紓困金快見底的縣市;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批評,紓困金設計者根本不食人間煙火,衛福部社工司長楊錦青回應,審核標準是有依據的,盼給予受疫情影響國人即時雨。

急難紓困金從原本僅有七千八百萬的預算,增加到二十一億,衛福部昨再向行政院報請增加預算,從二十一億擴增至四十五億,主要是各縣市截至二十一日為止,核發率僅五成四,但中央提撥的預算幾乎快見底,新北市原本被提撥約三億多,日前喊出還需要五億,衛福部十九日先核發二億多給新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剩餘所需的費用,最快在周一撥款給各縣市。他強調,目前還沒有一個縣市「超額發放」,下周核發的款項,是希望各地不要在財務上感受到困難。

台北市紓困金發放相較於其餘五都,核發率較慢,柯文哲批評,政府這次防疫做得不錯,紓困振興卻是做得亂七八糟,特別是要審核今年一到四月的收入根本是難以查核,現在發出去的費用基本上都是矇著頭發,未來也難以追回,設計此政策者「完全不食人間煙火」。

對於柯文哲的批評,楊錦青說明,難以查核的對象多是薪資採發放現金的民眾,因此才會透過用去年財稅資料去推估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的程度,並非是沒有依據可循,且此方式是符合邏輯的;增列至四十五億,衛福部將優先籌措多出的二十四億,楊錦青說,因應紓困金的發放,資金調度有優先權,各縣市無須擔憂。

有疑慮個案 衛福部:優先抽查

而各界爭議的有自住宅到底列不列入審核標準,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強調,此次紓困並非是低收入戶審查,不動產並不會列入審核標準,不過不動產作為出租等使用,其收益將列入收入欄目的計算。

另考量社會觀感,蘇昭如說,報載多起特殊案例包含開名車、揹名牌包、戴鑽戒申辦等案例,因此十四日就增列「審核原則補充說明」,公所可加註該類別事項,後續將優先抽查有疑慮的申請個案,被查獲不符合資格者將會追回款項。

截至二十一日止,全台申請紓困金為二十八萬二千多件,已核定十五萬五千多件,其中十一萬七千多件已撥款給民眾,總計已撥款十六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