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豪雨南部水情翻轉

 |2020.05.23
2513觀看次
字級
阿里山區溪流瀑布,滾滾洪流傾瀉而下。圖/讀者提供
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持續增加。圖/南水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南部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持續降雨,也挹注幾近乾涸的水庫;曾文水庫蓄水率破1成、南化水庫蓄水率超過2成,水情已在翻轉。

大雨有效紓解南部乾旱,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曾文水庫和南化水庫合計增加7000多萬立方公尺進水,約快接近一座南化水庫的蓄水量,且仍持續進水中,台南和高雄水情從原本黃燈已轉為正常。

曾文水庫是全台最大水庫,主要供灌嘉南灌區,因氣象局預報雨勢可持續到明天,水情助益會更大。南化水庫供應台南民生及工業用水。

據水利署防災資訊網數據,曾文水庫昨傍晚有效蓄水量達7180萬立方公尺,蓄水率14.12%;南化水庫昨傍晚有效蓄水量達2595.7萬立方公尺,蓄水率28.95%。

南部因長期乾旱,水情拉警報,直到這波梅雨鋒面與西南氣流影響,水情已好轉。

鄒漢貴說,嘉南灌區一期稻作供灌原本到5月底,這波降雨讓後續供灌無虞,不必再靠水庫供水,嘉南灌區一期稻作供灌已結束。

中部、北部 至6月供水無虞

南投日月潭今年2月至5月因老天不下雨,水位一度下降至740公尺最低水位,但連日鋒面帶來雨勢,昨天已回升至743.17公尺。

中區水資源局昨天表示,中部因這波梅雨,主要的供水水庫有進帳,讓中部供水更為紓緩,預估到6月供水正常。中部主要供水的3大水庫,包括日月潭、德基與鯉魚潭水庫。

據防災資訊網,昨天上午7時日月潭水庫有效蓄水量8767.13萬立方公尺,蓄水率68.3%。

石門水庫連續幾天來進水量緩步增加,昨天傍晚6時水位達226.27公尺,比上周最低水位221.96公尺,明顯增加很多。北區水資源局昨天表示,6月底前穩定供水無虞。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桃園地區一期稻作自5月下旬開始抽穗,需較多水量使稻米飽實,而連日來的降雨,對供水有極大助益。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這波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昨天影響最劇,今天白天西南氣流逐漸減弱、鋒面南移,雨勢會逐漸趨緩。

伍婉華說,昨天各地都有大雨或豪雨,屏東山區出現局部超大豪雨,高雄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接近超大豪雨的降雨。

全台21測站 半天測得300毫米

根據氣象局觀測,昨天0時至下午3時,有21個測站累積雨量突破300毫米,其中屏東縣春日鄉大漢山測站累積474毫米排名第1,其次是春日鄉力里村第七河川局的大漢山測站402毫米,第3名是屏東縣泰武鄉西大武山測站382毫米。

以時雨量來說,屏東三地門昨天出現81毫米的時雨量,台東、嘉義、高雄、台南也都有60毫米以上的時雨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