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惰性

李庭誼/台南市復興國中三年五班 |2020.05.22
1167觀看次
字級
看著體重計數字一次次的增加,再回頭翻翻衣櫃深處,看著那些因身材走樣而無法穿上的衣物,不曾被重視的問題終於得對面了——該減肥了! 圖/九桃

李庭誼/台南市復興國中三年五班

看著體重計數字一次次的增加,再回頭翻翻衣櫃深處,看著那些因身材走樣而無法穿上的衣物,不曾被重視的問題終於得對面了——該減肥了!

還記得我去年發下豪語,想要在一年之內瘦下五公斤,因此極力克制自己看到餐桌上的佳餚就想暴飲暴食的衝動,並試著對廚房堆積如山的點心、零食視而不見,甚至活動塵封已久筋骨,每天放學都到操場跑個五圈再回家。但對於做事只有「三分鐘熱度」的我,這一連串的計畫在一個月後就宣告結束了。因為惰性作祟,在一切步回常軌後,好不容易瘦一點的身材在一夕之間又回到原狀。

同時,身處國中會考的衝刺期,理應心無旁騖為考試奮戰,但是面對一板一眼的教科書,我總是專心不到十分鐘,有時滑滑手機,有時修修指甲,甚至還會跑到床上睡覺!一整天下來,什麼收穫也沒有。這次,我再也受不了自己了,我一定要改掉可惡的惰性!

要改掉惰性,最有效的方法是「循序漸進」。以準備考試為例,可以找朋友監督彼此的讀書進度,遇到瓶頸時也能相互討論。適應這種步調之後,試著由「他律」轉為「自律」,自我要求每日的讀書進度,習慣這種做事模式,才能除去惰性。

過程中,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多壞習慣,例如做事沒效率、缺乏行動力等,這些都和「惰性」脫不了關係。「惰性」可說是壞習慣中的萬惡根源啊!這次,我的對手是自己,想擊敗它並不容易,因為除了要有堅定的毅力,還要養成勤奮的好習慣,這樣才能斬草除根,徹底杜絕惰性再度復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