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金不夠 地方催錢

 |2020.05.22
32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急難紓困申請六月底截止,各縣市都加緊趕辦核發,中央發的紓困金快不夠用,除離島外,其餘十九縣市皆反映紓困金不足,新北急喊還需要三億元,高雄、台中也還要三億多,希望中央快速核發。為此,衛福部昨緊急籌措七億多元,優先發給核定紓困金快見底的縣市,如新北、桃園、台中等。

衛福部社工司司長楊錦青表示,目前仍在估算還需多少經費並向行政院申請,不過她強調,經費一定夠,有需要的縣市仍可提出,將盡速撥款。

全台核定率47% 新北最多

截至五月二十日為止,全台急難紓困案件的核定率為四成七。但各縣市的申請案件數踴躍,即使中央已提撥二十一億給各縣市政府,申請案件數及核定案件數最多的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昨率先喊出,新北核定數量及速度愈來愈快,到二十日已發出三億四千七百萬元,超出中央核撥的三億二千一百萬;依照每天收件量推估,大概還需要五億元。

侯友宜上午才說完,中央下午即加撥二億五千五百萬元給新北。侯友宜說,昨天一天就核定八千九百多件,發出一億多元,中央加撥的錢也會很快用完,希望中央再撥三億元。

高雄市府說,中央已撥款二億六千五百四十萬,仍不足三億七千多萬,已報中央協助。台中市統計,已核定一萬二百件,衛福部撥付二億三千九百萬元,已再申請增撥三億元。台南市拿到中央二億三千八百萬元,市府說,錢還未用完。

桃園市核定二萬二千多件,社會局預估至六月底受理件數會達五萬件,約須六億元,已獲中央補助四億四千九百萬元。市長鄭文燦說,預估再過一陣子就會不夠,會再跟中央申請,如果中央預算沒下來,市府可以先墊支。

衛福部:下周再額外核發

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表示,提撥給各縣市的二十一億,並不是均分,而是依照人口數提撥不同的金額,至二十日止,申請量為二十六萬五千多件,其中已核定十二萬六千多件,九萬五千多件、十三億多元已完成撥款。

蘇昭如表示,有些縣市核定後撥款速度快,紓困金已經快見底,因此昨天衛福部動員會計相關處室,自行籌到七億多,優先提撥給紓困金快不足的縣市,以新北市為例,昨已再提撥二億五千多萬給新北。

她表示,自行籌措的經費,部分是挪用其他尚未開始啟動的特別預算,已向行政院報告,後續政院將會再從特別預算中提撥給衛福部。楊錦青強調,資金調度絕對沒問題,政院也全力支持發放紓困金,至於下一波還要再核發多少金額給各縣市,她表示,目前還在計算各縣市還需要多少金額,最快下周會再額外核發紓困金費給有需要的縣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