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氣的女孩

文╱依芙 |2020.05.21
1587觀看次
字級

文╱依芙

兄弟姊妹中的排行是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性格、個性、智商及人生成敗的,為迄今為止還沒有找到能夠一錘定音的證據說明。不過,出生順序論,令我著迷。

幼兒時我姊還在搖擺步態以蝸牛般的速度小跑步,我哥便接軌落地了;等到我哥爬得快,跳得快,翻得快,兩歲大的時候,我翩翩墜地來了;當我三歲追著爸爸媽媽問為什麼、打死不走、哭給你看的時候,我弟握緊小拳頭宣告紫色幼獸降臨了。

我們這一家四個孩子呱呱地哭著,啞啞地笑著,蠕蠕地動著,惕惕地息著,男既不過分女也不偏衰,兩女兩男呈現著一種陰陽調和的狀態。老大姊姊,老二哥哥,我,老么弟弟,是了,我在兄弟夾心層間,根據理論,我想我的性格特徵與我在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幾直接相關。

圓桌對於中國人來說,有著美好的寓意,但對我和我弟而言常常是爭執的開端。那時候讀小學上完課回家,晚餐前我們會坐在大圓桌做功課,我的生字一行接著一行,而他的作業簿卻是坑坑疤疤,無趣的抄抄寫寫他特坐不住,一邊扭動著身體、一邊挖著鼻孔,撥一下我手中的筆,推一下我肘邊的課本,總這樣挑釁我的極限,怒得我連名帶姓警告他。戰火一旦燃起,除了撕爛對方簿本,連彼此的臉龐兒都留下了五爪血痕,皮肉還嵌在指甲縫裡,氣呼呼沒有完,完不了的。這就是我弟,動手一條龍,動筆一條蟲;這就是我,鬥起來針尖對麥芒,誰也不讓誰———但很快我們又和好如初。

男孩兒總是好動,有時我弟一時興起,就拿起塑膠製的「尚方寶劍」,要我與他一拚高下,我何人是也?「楊門女將」也會胡亂的與他吶喊嘶殺一番,刀劍無眼,眉頭一皺,血濺好幾步,不倒就是不倒,結果不是比誰較厲害,而是他以為的武功蓋世得到了大大的紓解;不過癮,假刀劍戟玩乏了,掏出鐵製火藥小手槍,聲音雖嚇人,還能冒青煙,但是打不出子彈來,還是得要裝裝樣子,中槍,倒地,斜眼歪嘴吐舌,我死了。中國劍法和西洋槍法果然截然不同,見死不死狀便明瞭。

男孩兒總是好戰,迷你兵人模型十塊錢便可買上一大包,在家櫥櫃桌底地板床沿隨便一個角落就能布署陰森幽暗的古堡戰場,或晨光微明的曠野營地,這如雲的戰陣遊戲,敵我對視站立通常是兄弟倆決勝負於城下,我只能是第三方國家,不能參戰只能觀摩學習,因為沒有女兵模型,我好恨。

還有些什麼呢?男孩們的口袋裡永遠裝著一把玻璃彈珠球,大街小巷突發遇上對手隨時「開戰」,打彈珠的手法,好似擠豆子,我哥趴在沙地上閉一隻眼屏住呼吸,瞄了又瞄,然後用拇指的指節骨用力向外撥去,彈珠就會驚心動魄炸開這麼多那麼多貓眼兒、龍眼兒、花瓣似的花心,大顯身手贏來彩色彈珠球,嘩啦嘩啦的從裝滿的口袋掉出來,像夜空傾斜了角度,星星多麼美麗的滾下來,我不禁又歎息了!

男兒總是愛冒險,青春的反叛,尤其馬祖的孩子永遠是奔向海,我哥我弟從小就渾身是膽,天不怕地不怕,鞋子丟進草叢攀小徑偷爬礁岩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山邊海崖洞穴深處都能自成一塊,隱藏著屬於自己和朋友才知道的祕密基地,不巧的是被我發現了,我哥說不能告訴別人。

上世紀中末馬祖不單只是前線戰地,更是我們每天嬉遊的樂園。就連山隴菜圃阿兵哥交通指揮哨下方的防空洞,我們都要想法子玩遊戲。由於從地面挖深的防空洞,每遇上大雨泛濫的日子,從菜畦四周匯聚的雨水灌入而積水達膝甚至腰部,一堆男孩分成兩幫派打起了混沌水戰,一陣嬉鬧與慌亂真是異常刺激的體力活,清一色都是男孩,只有我一個女孩。

是了,一個粗野的女孩。我特喜歡從高高頹圮的斷垣牆壁縱身躍到雜草堆中或者翻滾邊坡下,有時候戴頂斗笠當道具,自己就是古裝片裡的俠,江湖掀起了一陣腥風血雨,各路人馬的恩怨情仇逐漸展開。說真的,男孩女孩從小都應該有個武俠夢,而俠是中國故事裡最吸引我的文化符號,俠者總是熱血沸騰,劫富濟貧,為民除害。韓非子說「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史書上的豪俠不是正義的,他只遵循自己的道義。我以為,有何不可呀!

少年好馳俠,有時候真不好玩,有時候又好玩極了。我們家開店擺雜貨丟棄一旁的廢空紙箱,用途很廣類似道具。一箱子,又一箱子。一大車,又一大車。都裝好了,紮緊了,吁——車隊出發了。鍋碗瓢盆打起長槌「哐——哐!」我是女鏢頭,半路殺出我弟大喊「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沒錯他是沒什麼本事的業餘強盜,我也沒有買路財犯不著跟他廢話,兩下將他制伏,教訓兩句,也就完了。手無寸鐵弱不禁風的我弟,好罷,也是一個「俠」。

我可以一遍又一遍的說,可以再次記住孩提時代有手足相伴的快樂,人生中最美的珍藏不正是那些往日時光。

島鄉上,手裡推著鐵環向前跑,淘氣的我跟在兄弟倆後頭,穿街越巷互相追逐著奔跑,有哥哥真好,有弟弟都挺好,就讓我們一路吱吱喳喳,像小鳥那樣去熱愛生命,生命中回不去的童年。

花落花開,花開花落,少年子弟江湖老,紅顏少女的鬢邊也終於見到了白。用不惑的眼睛,回眸探看兒時的我們,記憶中的自己,真的長大了嗎?

一杯看劍氣走馬江湖的豪氣疾息也。

我哥,微微笑道仿如鳩摩智:「世外閒人,豈再為這等俗事縈懷?老衲今後行止無定,隨遇而安,心安樂處,便是身安樂處」;我弟,早已丟失握在手裡的寶劍,換了陳小刀手中的紙牌,荒誕的「賭俠」。

在這座兒女情長的城市,把自己逼到極限,男孩氣的女孩,哪裡才是我的江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