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事瑣談】 中西忘我趣事

文/孫偉 |2020.05.18
1265觀看次
字級

文/孫偉

專心致志的最高境界就是「忘我」,當身心都投入了在對象的研探和創造之中,哪還能念及自我!

希臘物理學家兼數學家阿基米得(西元前287〜212年),有一件「忘我」的趣事。

阿基米得在澡堂洗浴,腦中還思索著物理課題,終於從水溢澡盆的現象之中,悟出了偉大的「浮力定律」,當他狂喜地奔到街上,大聲喊叫「我發現了!」的當下,全身上下竟一絲不掛,這正是「忘我」境界的絕妙寫照。

唐代以畫馬出名的畫家韓幹(706〜783年)為長安人,傳說他畫的馬由於生動逼真,甚至能夠成神。據說,韓幹畫馬時,有人到他畫室裡去,只見他趴在地上,正在學馬的樣子,這正說明了他因為太專心了,忘掉了自己的存在,似乎自己就是所要畫的馬,因此對事業的熱愛與專注,便能達到「忘我」的境界,也唯有「忘我」才有藝術、學問之事業,成就人生的最高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