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開示 空靜心悟

 |2020.05.15
5233觀看次
字級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雖然是很小的數字,卻含蓋了宇宙之理。圖/pexels

文/星雲大師

佛教講:「萬法歸一」、「一念三千」;道教也說:「抱元守一」、「形神合一」;儒教亦云:「執中貫一」。其他各個宗教也都提到「一」,可見「一」是萬物的起源。如《華嚴經》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雖然是很小的數字,卻含蓋了宇宙之理。如果我們的人生,能將一個字好好運用於生活中,則生活能泰然而自在,現在我們以「空」、「靜」、「心」、「悟」四個字,來談談一個字所含蓋的無限義理。




圖/pexels

萬變的道理在於一個「空」字:世間的千變萬化中,「空」的變化最大,就如一個房子因為有空間,所以我們可以自由的擺設物品;兒童,因為純潔如白紙,所以可以形塑出大人們所教授的才能。「空」就像「○」一樣,雖然什麼都沒有了,但是如果在「○」的前面寫上一個「1」字,就成了「十 」,以此類推,它可以加到無限大。人亦如此,剛出社會或一時的失意,就如「空」一樣,只要肯努力、肯付出,其未來的成就是萬變無窮的。




圖/pexels

動盪的終結在於一個「靜」字:世間上無論什麼事情,最後終歸於一個「靜」字。生命的生滅流轉、器界的成住壞空、萬物的聚散離合,不都說明「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萬物終歸於靜」嗎?所以一切事物的好好壞壞總會過去,對於眼前的失敗,不可一潰不起;現前的成功,亦不可得意忘形,因為不論世間如何動盪,萬法如何差別,因緣的散去、改變,終歸回到原始之點。




圖/pexels

最廣的境界在於一個「心」字:人的身高有五尺、六尺,心在整個身體的比例裡,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宇宙、法界都在我們的一心之中,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虛空可以包容萬物,我們的心就跟虛空一樣,可以包容國家、包容全世界、包容整個星球,所以最廣的境界就在吾人的一「心」之中!禪門公案說:「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就在我們的「一」心!所以心外的空間不必去占取、執著,因為我們心內的世界比心外的空間更大!




圖/pexels

自在的生活在於一個「悟」字:生活的最高境界,就是要隨緣、隨喜、隨分,要自在、安然、解脫,這樣的生活,就建立在一個「悟」字。一個有悟境的人,他能不受物質的豐缺束縛,他的喜樂不因為貧富而有變易,就如慈航法師說:「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所以有「悟」的生活,是純真潔淨、自然灑脫的生活,是隨緣自在、輕安自如的生活,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讓自己的生活有一個「悟」境的隨心。

《佛光菜根譚》說:「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滿腹經綸,不如一善在心;高談闊論,不如一言九鼎;長篇累牘,不如一字千金。」所以一個字,可以做為自己向上的動力,也可以做為調整心性的推力。「空靜心悟」的意義為:

第一、萬變的道理在於一個「空」字。
第二、動盪的終結在於一個「靜」字。
第三、最廣的境界在於一個「心」字。
第四、自在的生活在於一個「悟」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