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位佛光山法師 描繪心中佛

曹麗蕙 |2020.05.14
5910觀看次
字級
「來吧!迦毗羅衛城──二○二○佛誕特展」昨天舉行開幕式,與會貴賓有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館長滿謙法師(右五)、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右六)、佛光山台北道場法務師依培法師(右四)、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區協會長周聰發(左六)。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依空法師作品〈寂靜〉。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覺培法師作品〈思惟〉。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依培法師作品〈如如不動〉。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滿謙法師作品〈花開佛心現〉。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為歡慶佛誕節,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推出「來吧!迦毗羅衛城──二○二○特展」,展出五十三位佛光山法師於疫情期間習畫,創作出的五十八幅西畫壓克力彩作品。當中逾九成法師是初提畫筆,秉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精神,一筆一畫勾勒心中的佛陀,也描繪出心中的真善美。

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館長滿謙法師表示,「盼大家不要只看到一幅畫,而是能看到每位法師都將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教育,以及自己一生對佛法的薰習,都融入畫作中。」他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有更多人一起進入佛的世界,也進入藝術的世界。



逾九成法師 首次執畫筆

昨天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舉辦特展開幕式,不僅有一幅幅充滿道風禪意的畫作,更邀請由法師們組成的「金佛隊合唱團」高歌〈禮讚偉大的佛陀〉,美妙的歌聲、精采畫作,宛如一場淨化身心靈的視聽饗宴。

滿謙法師表示,因為新冠疫情,都在線上修持,法師們不外出弘法,留下一些時間進修,這次參展的五十三位法師,如同《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樣,不斷參訪學習,跟著「唯藝術」藝術總監胡杏如老師習畫,九成以上法師都是首次繪畫,「我們不敢稱是畫家,而是心靈畫師,在老師引導下,把我們對佛陀的信仰、虔誠和恭敬,透過一筆一筆描繪出心中佛,以及佛的慈悲智慧。」

這次展覽中還能欣賞到佛光山長老,包括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台北道場法務師依培法師的畫作。昨天依培法師代表參展藝術家致詞時,一上台就語帶哽咽,直言:「看到那麼多畫作,真的很感動。」並幽默說自己是「逼所成慧」:「剛開始真的很不願意,我都這把年紀,從來沒有提過筆,哪有辦法畫畫?」但當他堅持下去,外加老師的鼓勵,後來發現原來自己可以畫也畫出興趣,他以自身為例鼓勵大家:「人生沒有不可能的事,希望畫展可以增加大家的信心和願力。」

佛法藝術化 供養十方佛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則分享,如同大師所說「不要看我的字,但看我的心」,他也希望大家「不要看我們的畫,但看我們的心」。他說,信仰是出家人生命的全部,法師們不僅以單純的心,拿起筆傻傻地畫,也以對信仰的純粹,試圖把心中那尊佛畫出來,「無論畫好不好,都是一份對佛陀的敬仰。今天無論是繪畫還是歌聲,都是一份『供養』,供養十方諸佛,也供養十方大眾。」

指導老師胡杏如盛讚法師們的畫作,「很多法師都謙稱自己不會畫,但最後的作品都很棒!」她認為,展覽讓藝術和佛法共融,「畫作中包含法師們的智慧和對佛法的想法,值得大家細細品味欣賞。」

「來吧!迦毗羅衛城──二○二○佛誕特展」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展期至五月三十一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