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狂跳卻查不出原因 可能是恐慌症上身

 |2020.05.13
2040觀看次
字級
身心科何鎧任醫師表示,因「自律神經失調」 的恐慌症,常是和血清素不足有關。圖/unsplash

【本報訊】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臟不時亂跳,你是否也是這樣,彰化一名張姓婦人老覺得心臟不舒服、胸悶,嚴重時甚至吸不到氣,經多次心臟科檢查都沒問題,最後在身心科診斷出是「自律神經失調」的恐慌症,經施以三周的血清素治療後,婦人症狀明顯改善。

52歲婦人老是覺得心臟不舒服,症狀就像心臟病一樣,陸續做了各種檢查,醫師都說「你的心臟沒問題」,但婦人說,每次發作都很突然,一下子就出現胸口不舒服、心臟怦怦跳,喉嚨好像有東西卡住,頭也暈暈的,全身都冒汗,嚴重的時候還會吸不到氣,每次都她覺得快死掉了,前後花了兩年時間做檢查,仍查不出原因。

在家人建議下她到彰化員榮醫院身心科看診,員榮醫院身心科何鎧任醫師說,張姓婦人的症狀屬於身心科常見的焦慮症狀,醫學上稱為「恐慌症」,也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型態。


圖說:當血清素不足時,就容易引發恐慌症狀,尤其以心臟最為敏感。圖/unsplash

何鎧任說,根據精神醫學最新的研究認為,大腦的血清素掌管情緒變化,當血清素不足時,就容易引發恐慌症狀,從頭到腳全身都會不舒服,尤其以心臟最為敏感,由於不舒服的症狀源於大腦中血清素不足,再精密的心臟檢查都無法判斷是否真有構造上的缺損,多數有經驗的心臟科醫師知道這就是恐慌症,會請患者趕快到身心科就診。

血清素不足有時和體質或遺傳有關。何鎧任說,外在環境壓力大時,也會造成血清素降低,必須施以血清素治療,才能緩解恐慌症,這種「自律神經失調」的恐慌症從年輕的20~80多歲都可能發生。

「自律神經失調」常合併有睡眠障礙,而且因恐慌發作常是無預期的,有些病人心臟非常不舒服,覺得好像心臟被裝上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發作的痛苦才是最折磨人,也會變得不愛出門或不敢開車。

張姓婦人經過三周的血清素治療,相關症狀明顯獲改善,晚上也能好好睡覺,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不舒服,不過已經不那麼擔心心臟問題,也不需要常常跑急診室,心情也不再總是那麼恐懼和煩躁。


圖說:「自律神經失調」的恐慌症,年輕、老年人都可能發生。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