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古早的電信物流

文/林一平 |2020.05.12
1492觀看次
字級
圖:電報投遞袋 圖/林一平
圖:可附贈禮金的交際電報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十多年前,臉書Facebook經理階層曾經來拜訪我。當時我擔任無名小站(Wretch)的指導教授,剛協助完成無名小站的商業化。無名小站有虛擬貨幣,是為「無名幣」。無名小站被併購後,我不再指導,沒機會運作「無名幣」,但有一些創新的想法提出和臉書的訪客討論。我建議可在臉書提供虛擬貨幣,進行商業活動。例如書友生日時,您在送賀卡時,也可贈送虛擬貨幣為禮金,而虛擬禮金可兌換實體花籃,等等。臉書很感興趣,然而受到當時的法規限制,臉書無法提供這類服務。

2013年6月,我在中華電信找到一本1963年的電話號碼簿,看到很多有趣的電報廣告。也發現,送禮的實體物流,早就在台灣的電信局時代由電報業務實施。關鍵在於,早年的電報有專人送到家。當年的電報投遞袋,中華電信仍有完整保存(圖一)。

1963年提供的電報服務有不同種類,最常見的「交際電報」是用來發送慶賀、弔唁、慰問、歡迎、歡送、問候、餽贈、從軍、中選,以及答謝上述各種來報回函的電報。

客戶可以使用電信局現成辭句,每份收費3元;如果自撰交際辭句,每份收費5元(自撰句的電文,若是中文,以二十字為限,洋文以十字為限。超過者,中文每字加收3角,洋文每字加收6角)。

除此之外,交際電報也可以附贈禮金(圖二),最高額為400元,50元以內不收手續費,51-100元收2元,101-200元收3元,201-300元收4元,301-400元收5元。交際電報可照指定時間投送與收報人,電報紙和封套印刷精美,非常鄭重,所以交際電報,不但省錢省事,而且美觀大方。於是焉,電報業務就產生金流及物流的活動。

另一個有趣的應用是「旅行電報」,可報告詢問旅行地點、啟程日期、交通工具、行李件數,以及逗留原因;旅行電報也可以通知預定旅館房間、預定車船機票、改變行期地點、旅行伴侶人數,並要求照料或招待。旅行電報按加急電報(UrgentTelegram)次序傳遞,而照尋常電報價目計費。

還有書信電報,廣告詞寫著:「請利用迅速、簡便的書信電報。有書信的特點,有電報的迅速,全省各電信局均可拍發。」書信電報乃是以電報傳送書信,並享受減價利益的電報。每封中文電報至少以二十二字起算,英文電報至少以十一字起算,有書信的特點,有電報的迅速,報費照國內尋常明語電價目減半計算。如果電文由電局代譯,免收譯費,所以書信電報又可叫做「減價電報」,各地電信局及電信營業處均可拍發。

如今電報落伍,已沒有電信業者提供這類服務。然回首電報的各項應用,花巧多端,有不少在今日電商及通訊軟體(如Line)再被重新發明,令人不得不佩服前人的創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