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語音人工智慧:未來的探索者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20.05.08
970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沈書緯是一位工程師,也是「犀動智能Aiello Inc.」的創辦人。犀動智能發展的人工智慧語音應用開發,讓旅館房間的智能音箱就像是個人祕書,只要說話就可以與其互動,完成房間內的各項服務。

他表示,這個領域的價值,是創造了一個新的使用者介面,讓人類可以跟機器溝通。就好像鋼鐵人的人工智慧祕書賈維斯,也是用語音互動。若想要了解這個領域,他推薦「AI之父」──艾倫.圖靈,不但是最早用資料做出模型的人,而且到現在都還可以應用。

對於語音人工智慧的應用開發,沈書緯表示,當團隊使用有限資源做出有效突破,得到市場認同,就是他們成就感的來源。他進一步解釋:「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做商業應用,是一種務實的創新,也是很紮實的價值創造。」

他同時提醒,社會對人工智慧其實有所誤解。他曾聽一位學生說:「人工智慧會取代人的工作。」這不完全正確,他認為:「機器其實更適合重複性高的瑣碎事務,有了人工智慧的輔助,人類可以更好地發揮自身的價值。」

觀察人工智慧的未來趨勢,沈書緯提到三個重要領域:影像、聲音、語意,而未來較大的成長會在語意領域,也就是讓機器更加理解人類的表達。以「老人跌倒」為例,以前,必須幫機器精確定義什麼動作叫做「跌倒」;以後,機器則會自己思考跟定義什麼叫做跌倒與是否危險。

學生時代,沈書緯高中補校念了五年,後來是自己下定決心,才去念了大學,主動學習。他解釋,這個過程的關鍵是,「要自己做出決定,並且為這個決定負責。」回想自己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他說:「真正重要的是,在那個過程中,有沒有培養出讓自己可以持續有效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至於對人工智慧領域有興趣的學生,他的建議是,可以多留意科技發展的趨勢與相關資訊,但更重要的是,保持開放的心態多探索、多學習。

最後,他想對老師說的是:「學生需要大量的探索,老師則是重要的引導者,應盡量多協助學生去理解世界與產業發生了什麼事,也理解知識是如何體現在現實世界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