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 茴香.回鄉

文/李馥 |2020.05.08
1422觀看次
字級

文/李馥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我經常親自下廚,茴香是餐桌上經常出現的主角。我總覺得,茴香的氣味有一股魔幻力量,能讓人鼓起鼻翼、舒展肺部,全身細胞都活躍了起來。

黃昏市場一大把二十五元的茴香,就足夠讓我和外子吃上兩餐。茴香天然濃郁的香味,有一種威懾人的侵略性,但這種侵略又像一種迷人的魔術,讓人心悅誠服,彷彿是一個高調卻善良的魔術師,把世間最好的味道全都蒐集起來了。

茴香也收藏了我味覺和視覺的回憶。年輕時,母親煮的茴香蛋湯是我的安慰劑,喝它一碗,什麼挫折憂傷都被沖淡了。父親也曾在老家的菜園種過茴香,我還記得熒黃小花開在如傘柄的莖上,遠看像是好幾支黃色的傘簇擁著,近一點看,這些小花如星星的光芒輻射開來,魅力四射。

大學畢業後北上工作,開始自己下廚。只要有茴香天然的香氣,無須什麼精湛的廚藝,簡單的茴香煎蛋和茴香炒蛋,都是讓人能扒進一大碗飯的庶民佳餚,不遜於任何珍饈美饌。有時講求食材變化,則會煮茴香小米粥、茴香麵或是茴香炒飯,每一種茴香料理,都令人齒頰留香。

而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茴香有溫經散寒、理氣和胃的作用。前陣子天氣變冷,加上生理期,吃了茴香,果真有暖心、暖胃又通體舒暢的感覺。

曾經閱讀茴香的相關資料,據古希臘神話記載,普羅米修斯將從天上偷取的火種藏於茴香莖中,以造福人類;羅馬人則認為,茴香能給予人力量與勇氣。在這場不知何時完結的疫情中,希望茴香真能給憂愁茫然的脆弱心靈,帶來鼓舞的力量。

茴香的香氣,總是迴盪在我記憶中。彷彿回到二十年前,南下返鄉時,父親在老家的菜園裡折摘茴香,之後,母親在廚房裡煮著麻油茴香湯……於是,我的嘴裡、唇齒間,盈滿著「回鄉」的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