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馬崗漁村慢慢走

文/阡陌 |2020.04.25
2523觀看次
字級
馬崗街咖啡館塗著粉紅色的圍牆。圖/阡陌
紫紅、淺黃、米白三種不同採期的石花菜。圖/阡陌
新舊融合的屋舍。圖/阡陌
馬崗街咖啡館塗著粉紅 色的圍牆。圖/阡陌
善意的叮嚀。圖/阡陌
穿梭在狹窄的老屋巷弄間。圖/阡陌

文/阡陌

春日和煦,我們夫妻和小兒子,坐在新北貢寮區馬崗街一家咖啡館外的桌上,慢慢啜飲老闆手調的黑咖啡,圓滿了去春前來卻撲空的心願。

這裡大約是全台灣最東邊的咖啡館了。一對愛山又愛海的年輕夫妻,騎車來到馬崗漁村,愛上它的純樸,於是買了間石屋,住家兼營咖啡館,從此過著沐浴在山海之間,與珠雀、斑鳩為鄰,跟陸蟹道早安的舒活日子。

去年春末時節,從林口開車沿著北部濱海公路,像桃花源記的漁夫,無意間闖進馬崗漁村。

這個地理位置在台灣最東邊角落的古老小漁村,居民大多從事漁業捕撈。過了福隆,刻意減低車速,在公路右邊看見「三貂角燈塔」路標,隨即在左邊發現「馬崗街」的指標,車子左轉駛進馬崗社區,停在「吉和宮」旁空地上,就算進入村落了。

馬崗如今還保留有不少石頭厝。石頭厝是台灣東北角海岸特有的建築形式,採用在地的石頭與礁石,以砌石、疊石工法搭蓋而成。為了抵禦強風大浪,屋簷低矮,靠海的石頭厝還另外設有防風牆。

幾隻黃狗大剌剌躺在唯一的一條街上,享受暖暖春陽;三兩隻貓高踞屋頂,瞇著雙眼,打量著我們這些外來客。咖啡館漆著粉紅色的牆面,加上小院子裡簡單俏皮的擺飾,為古舊的漁村增添一抹鮮亮生趣。

沿著林蔭小巷,來到一處空地,地上鋪晒著紫紅、淡黃、米白等三種顏色的石花菜。一對母子不時巡視著石花菜是否均勻曝晒。三月至六月間,是石花菜盛產期,從海裡採收上來的紫紅石花菜,需經反覆曝晒及清洗六、七遍,直到藻紅素褪去,呈現乾燥的米白色,才能保存或出售,熬煮成消暑養顏的石花凍,讓遊客大飽口福,也成為漁村居民一項重要的經濟收入。

去年來時,一棟老屋前有位阿婆和大腹便便的媳婦,坐在樹下挑揀石花菜,今天,屋前景象換成一位中年父親抱著七個月大的男嬰,開心逗弄,屋裡隱約傳出婦女的談笑聲。

喝完老闆沖調、堅持不加糖和牛奶的黑咖啡,回味著餘甘,我們繼續穿梭在斑駁的石頭厝間,享受小漁村獨有的寧靜與悠閒。

註:馬崗街咖啡館,每周三、周四公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