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老和尚吃素120年 誦《楞嚴咒》能驚天地

 |2020.04.18
30563觀看次
字級
終南山古觀音禪寺內的千年銀杏樹滿目金黃。圖╱新華社

文╱小編整理

今年120歲的普光老和尚,自稱「苦瓜老和尚」,長年在終南山觀音古洞修行。

老和尚生於1901年4月初8,因為自8個月起父母雙亡,由少林寺的同鄉師父撫養長大,並傳授給他少林武功和佛典經咒。

師父傳授經咒方法獨特,自普光師父剛開始會說話時,只教其背誦,卻不教其識字,每天背三句,三句背會才給餵一口飯吃。這樣一直被師父餵到15歲,很多佛教重要的經典、咒語基本都背會了。直到現在無論什麼時候、從哪裡開始背起,都不會背錯一個字。

普光老和尚也是從少林寺眾多小和尚裡挑選出來,才被傳授少林絕技的。師父將47門少林絕技,如金鐘罩、鐵布衫、鐵砂掌、童子功等等,全部都傳授給了他。


圖說:羅漢洞村古觀音禪寺內的千年銀杏樹,落葉宛如金毯。圖╱新華社

1927年師父圓寂前告訴他,60歲前不要和人打交道,最好進山好好用功修行,因為「頭髮能蓋住屁股蛋子的(指女人)是老虎的祖宗,咬你一口會讓你修行短500年……」。

「頭髮盤在頭上的(指男人),知道你比他厲害,會下迷子(蒙汗藥)害你……」於是,22歲後,普光老和尚就帶著小他幾歲的徒弟離開了少林寺,住進了長白山,按照師父的教導繼續苦練武功,勤修佛道。

後來老和尚發現武功再高也成不了道,而且還容易傷人。從此躲進深山,不和人接觸,不平的事情看不見,不就不惹事了嗎?後來又聽說終南山是歷代修行人成道的地方,於是去終南山修行。


圖說:普光老和尚年輕時,曾在慈悲洞修行,洞裡石縫流滴下來的水,是佛菩薩的眼淚,可以讓喝不能糟蹋,且可以治百病。圖╱取自普光老和尚臉書

普光老和尚終身誦持〈楞嚴咒〉,他晝夜不分地念,平時每天108遍,隔10天念210遍。

楞嚴咒,他念起來,驚天地,泣鬼神。

楞嚴咒,他已誦滿560多萬遍。

楞嚴咒,他專持100多年,8個月大他就被送到寺院,出家已有100多年,吃素100多年。

楞嚴咒,直到現在無論什麼時候、從哪裡開始背起,他都不會背錯一個字。

楞嚴咒,他一個百歲老人這麼拚命弘揚,聲音還那麼洪亮,這個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的,可以說他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

楞嚴咒,第二會和第三會,他都用金剛膛音,普度天下眾生,第三會15個訖俐擔,直接把地獄門震開,普度六道眾生。

楞嚴咒,他說,我一輩子沒有文化,不識字,這楞嚴咒都是我恩師,在我剛學會說話的時候,一個字一個字教我的。

楞嚴咒,他說,是天地靈文,是密中之密。拉幾火車皮的紙去寫〈楞嚴咒〉的功德也說不完。

楞嚴咒,他說,你背的一心不亂,心不顛倒,心裡一點雜念沒有的時候,達到這最高的境界了,你就能頭頂發光,口吐太陽,全身光明,能消萬物災難,能除一切苦,能滅一切罪,你就能成佛。

楞嚴咒,他說,我們大家念起〈楞嚴咒〉,世界就能太平,國家消災免難,更不要說我們個人了。


普光老和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