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期許】 街頭藝人實務課題探索

文/yoyo yang(台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2020.04.16
1276觀看次
字級

文/yoyo yang(台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街頭藝人具備創作能力的時候,他自然是藝術家;不同的表演平台,雖造就出不同的演出情境,但藝術的內涵是可以等量齊觀的。就像日本靜岡市花了二十五年的時間,透過街頭藝術節打造文化城市,他們辦到了,連小學生都以該城市有街頭藝術節為豪。

街頭藝人如何出類拔萃、精進技能,基本工當屬必要。此外,在節目編排上除了創新,還得嫻熟軟硬體的功能,方不至於喧賓奪主,而影響演出的品質。因此彩排更凸顯其重要,尤其短短幾分鐘之表演,倘有絲毫差錯,瞬間便讓觀賞者崩潰,甚至留下慘不忍睹的印象,便難討打賞著歡心,遑論其它。

虛實彩排──基本功

一場普通表演需耗生命力至少九成以上,如果是精采表演則將耗損百分之兩百以上。表演後,會讓人虛脫、腰肌勞損,會讓人衰竭、脖頸勞損,專業表演都是如此淬鍊的。表演前,唯有透過精準的彩排過程,稍稍降低消耗元氣的過度使用,目的只是要呈現一場令人動容,無法取代的經典。

成功之路絕不是鮮花紮成的牌樓,而是用汗水靈魂凝聚的生命長城。

尊重專業,尊重彩排,一切將呈現最美好的一面。就算表演當下有了瑕疵,無法挽回,但所謂「今天再大的事,明天就是小事;今年再大的事,明年就是故事。」彩排還是必須要實施。

在家裡、在空曠地方,可以假想正在觀眾前表演,這時候可以透過錄影方式或請好友幾個在現場觀看,即時回饋、改進,務必要讓每場演出總是在最佳的狀況下,讓現場的觀眾引起共鳴……

支持創作──進階中

「創作,可能是我覺得最快向公部門、社會大眾證明街頭藝人也有創造力的方法了,在這個環境不斷打壓街頭藝人的狀態,街頭藝人是否能從舊有的思維裡,找到自己在城市存在的意義。」耿一偉如是說。

街頭作品實驗室邀請老師來分享,為我們解構舞台的光明面與黑暗面、如何為演出內容設計阻礙、告訴我們三乘七種創新的方法,並在課堂最後,要我們走上街頭思考自己與環境的關係。

確實,我們都是在城市裡的藝術家,只要我們多經一番思考,必定能在街道上創造許多驚喜。在街頭藝人的群體裡,去過國外街頭藝術節的夥伴不在少數,但能如此有系統地整理我們在國外吸取到的養分,這是頭一回。

為什麼要支持街頭藝人創作?

藝術從古至今都在反應與人相關的問題、街頭藝術是自由民主社會才有的產物,既然現代社會大眾不常進劇院或看展覽,透過街頭藝術我們能讓這些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與市民、城市產生新的連結。然而,最貼近民眾的創作者,就是這群名為「街頭藝人」的藝術家。

新型態藝術節往往就是這樣千錘百鍊所營造出來的繽紛果實。即興,使演出自由而充滿驚喜;互動,使觀眾在參與過程中能獲得最大的共鳴。而這兩個元素碰在了一起,便成為了一場有趣的遊戲。

嫻熟硬體──昇華版

為什麼街頭作品實驗室要開硬體課程?

其實這件事,要從日本靜岡街頭藝術節說起,有去過靜岡的人都會發現一個很驚人的事實,每一個表演場地都有一個硬體工作人員,因此在聲音輸出上,不只是聽得到音樂、也能聽到觀眾彼此之間的笑聲與掌聲,所以靜岡的街頭演出效果往往都是最適當的。

但反觀台灣,長期做場的PA大哥,不是催下去、就是催下去,絲毫沒有留下空間給表演者與觀眾之間,那些表演者的呼吸全被音樂給占滿,長期在街頭演出的表演者會非常清楚,如果能讓觀眾彼此之間能聽到笑聲及掌聲,演出效益更會直接反應在收入上。

自從街頭作品實驗室移師華山開始,每次的晚會都會有合作的硬體廠商,不只是表演者要學會跟硬體廠商溝通所有音效的平衡,也讓台灣頂尖的硬體工作人員學會如何跟街頭藝術家工作,如果未來台灣要有個能讓表演者完全大展長才的街頭藝術節,這樣的培養是必須的,好的街頭演出別全讓音樂說話,用心創作的表演者才是整個作品的主人!

所以囉!要當作品的主人,你要先學會那些硬體老師的語言,不然永遠牛頭不對馬嘴,你的表演最後會長得跟你想像得很不一樣,溫暖、感性又讓人蠢蠢欲動得想婆娑起舞,自不在話下。

樂觀地覺得,未來一定會有很多很棒的街頭藝人一起聯合起來,讓街頭藝術產業可以更有規模地發展起來,讓更多對此有興趣的年輕孩子可以有前進的方向,替他們加油、加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