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吞食 拍到首張黑洞噴流「吃東西」過程

 |2020.04.08
1322觀看次
字級
中研院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跨國團隊發表史上第一張黑洞噴流照片。圖╱取自ALMA News

【本報綜合報導】物體被黑洞吸進去之後會怎樣?中研院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跨國團隊,7日公布史上第一張「黑洞驅動噴流」(Black-Hole Powered Jet)的照片,清楚記錄黑洞「吃東西」的過程。

中研院天文與天文物理研究所科學家周美吟說明,物體被黑洞吸引之後,不會馬上掉到黑洞裡面,而是先跑到黑洞周圍的吸積盤,再從吸積盤的外側轉到內側,最後掉到黑洞裡。

在物體掉入黑洞的過程中,由於角動量守恆,因此也會有物體被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拋出黑洞,形成噴流。由於噴流是高溫的氣體與電漿,因此在圖片中,噴流呈現橘紅色的光。

天文所表示,經過EHT的影像分析,意外在噴流的根源處看到扭絞狀結構(天文學界一般認為黑洞噴流是筆直的)。天文所說明,這些圖像也呈現噴流和吸積盤在最細微尺度上發生的變化,可能是因為吸積盤在旋轉,伴隨著星體物質的撕碎沉落、噴流噴出。以前這些現象只能用電腦模擬,這是人類第一次實際觀測到。

其實中研院天文與天文物理研究所的團隊,2019年也發表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圖像,而今年他們再次挖掘到黑洞新知,發表史上第一張黑洞噴流的照片,刊登在今年4月號的《天文及天文物理》期刊(A&A)。

天文所表示,這次研究由馬克斯普朗克電波天文研究所(MPIfR)的Jae-Young Kim主導,而中研院天文與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小山翔子領導的「ASIAA黑洞成像小組」也為這次的觀察做出貢獻。

在科學界的努力下,人類揭開愈來愈多宇宙的面紗,但宇宙浩瀚,人類目前所知的真的很少,每一次的新發現,都是人類向前的一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