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聖稜線開放 無痕山林難落實

 |2020.04.08
1134觀看次
字級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首開放雪季登山。 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安世中攝影

【本報苗栗訊】雪霸國家公園今年首次開放雪季聖稜線登山,共有二十一隊、五十四人上山,其中四人單攻,都選擇聖稜線O型縱走,平安順利體驗聖稜線壯闊之美。只是部分山友在國家公園生火、留下垃圾,無痕山林還是沒辦法完全落實。

雪霸國家公園今年雪季一月三日到三月三十一日,期間只有二起通報山難,包括一件池有山的高山症,一件是大霸輕微舊傷,山友都平安下山。首度開放的聖稜線,雪霸處建議最好三人以上同行,結果有四人單攻,所幸攀登聖稜線全都平安。

不過,雪霸處比較憂心是山林開放同時,無痕山林觀念還難以落實。四月四日,高山保育義工鄧安美通報雪山主峰西稜下翠池滿水位,倒映玉山圓柏、青山、白雲,風景夢幻如畫,但池邊有二處生火餘燼,大殺風景,「這麼美好的環境,仍然有不美麗的事情」。

鄧安美更發現山屋內有山友留下吃不完的白米糧食,把此事分享到網路引起網友痛批「這種人,完全沒資格登山的」、「請相關單位調查與開罰,山是拿來尊敬的,不是拿來放火燒或丟垃圾的」、「讓人痛心!幾千年的美好山林!真需每個世代的愛山人!也一同永續維護愛惜!」

雪霸處副處長鄭瑞昌表示,翠池邊今年已發現二件生火餘燼,第一件在一月二十四日,升火痕跡就在玉山圓柏森林邊。國家公園內禁止生火,查獲依規定要裁處三千元,請山友自律或相互勸說約制,否則稍有不慎,將造成無可挽回的生態浩劫。另籲請山友把垃圾都帶下山,尤其是廚餘食物,有可能造成野生動物習性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