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境中心 全台唯一龍王鯛展

 |2020.04.08
2661觀看次
字級
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是國內唯一公開展示保育魚類蘇眉魚(龍王鯛)的地方。圖/海科館提供

【本報基隆訊】儘管基隆市海科館提出擴充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設備的方案,尚待教育部核定並補助億元經費,但想到海科館觀賞海洋生態其實不難,而且陸地上、潮間帶和海面下都有美麗風情;尤其蘇眉魚(龍王鯛)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其他利用。潮境海洋中心致力復育海洋生物,更是國內唯一公開展示蘇眉魚的地方。

明星魚種蘇眉魚為觀賞魚,但因撈捕過度,許多海域中已難見蹤影,二○○四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且目前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

現在已是小型水族館的潮境海洋中心,除了讓民眾觀看水族生態,還教育民眾認識海洋生物多樣性,了解研究人員海洋科技研究腳步,以及小丑魚、珊瑚、軟絲復育現況,並提供團體預約導覽及周末定時導覽服務,門票收入將全數投入海灣資源復育及環境監測工作。

「潮境 」係指西太平洋的黑潮與親潮的海水混合處,浮游生物孳生,吸引更多洄游魚類聚集,成為魚場。海洋中心以「潮境」命名,希望可以魚群匯集,有源源不絕的蘊藏與豐收。

海域生態豐富

只能看不能抓

迪士尼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深獲觀眾喜愛,動畫主角小丑魚「尼莫」形象深植人力,潮境海洋中心有不同展缸,活潑可愛小丑魚是許多小朋友的最愛。

遊潮境除了可以進海洋口心看魚,當地海蝕平台和潮間帶,也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每到夏季成為民眾踏浪消暑和親近海洋的好去處。

為了保護當地海洋資源,基隆市府已將潮境公園潮間帶納入海灣資源保育區,禁止採集與破壞,所以大家只能看,不能抓取與帶走任何生物。多年之後,潮境海域生態豐富,民眾不必出國,就可以與海底生物近距離接觸。

布置軟絲產房

盼能復育產卵

潮境是北台灣潛水勝地之一,市府和地方人士也積極在這處海域復育軟絲。海洋保育團體十多年前在望海巷海域,用竹叢幫軟絲布置「產房」,成功吸引軟絲交配產卵。

當地潛水教練王銘祥被稱為「軟絲爺爺」,他表示,在夏天原本可看見像魩仔魚一樣的小軟絲,經過十多年復育,軟絲族群並未如預期龐大,有人猛釣小軟絲是原因之一,希望禁捕十五公分以下軟絲,給牠們一條生路。

潮境公園面積約一公頃,臨望海巷海灣,可眺望九份、基隆山,是東北角人氣景點之一。公園有停車場、大草皮、魚群雕塑、腳踏車道、溜滑梯、觀景座椅、沙池等設施,是散步、觀海、聽濤好去處。

創作掃把救星

掃除環境汙染

此外,海科館還與法國藝術家派崔克(Patrick Demazeau)合作,在公園內創作名為「掃把救星」的環境藝術作品,利用在地天然材料做成巨型掃把,寓意掃除威脅海洋環境的垃圾等汙染物,提醒民眾保護海洋。

大坪海岸潮間帶是海科館調查樣區,適合三五好友同行,親子同樂。沿著海科館區域探索館旁的漁港一街走到底,穿過海堤就可看見大坪海岸出現在眼前。

遊客最好先查看基隆市中正區漲、退潮時間,選在退潮時段造訪,才能在潮間帶觀察到方蟹、小魚生態,玩得盡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