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連假防疫決戰7天後

陳玲芳 |2020.04.08
1632觀看次
字級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香林國小,連假期間大門緊閉,防止遊客誤闖,校園每天消毒,防疫不馬虎。圖/香林國小校長黃瀅嘉提供
清明連假期間,嘉義市文化路夜市附近人潮眾多,市警局、衛生局人員到場舉牌,宣導保持社交距離。圖/中央社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由於清明連假許多景點人山人海,專家憂心恐爆發染疫效應,因此連假去過擁擠場所、且經醫師評估,出現新冠病毒疾病「疑似症狀」者,都可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連假過後的七天是觀察重點,決戰點落在十二日。

針對四月二日到五日的清明連假出遊人潮,會不會演變成防疫最大缺口,陳時中說,這一波連假人潮南北大量移動,是否引發傳播,大概在連假後七天就能看出相關變化,觀察期落在十二日。六日的採檢人數一度衝高,達到一千八百多人,陳時中說,這些措施都是希望將疫情的「漏網之魚」,降到最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為掌握治療先機,清明連假期間,去過擁擠場所、且經醫師評估,出現「疑似症狀」者,都可採檢。現階段將去過人口密集景點者,納入擴大篩檢,如果曾經出現肺炎、呼吸道症狀,經醫師認定有上述相關旅遊史者,都可以進行採檢。

指揮中心昨也宣布,目前醫療整備進入第三階段,空床數增為兩千多床,且若疫情進一步擴大,有二十二家專責醫院會將病房清空,只收治新冠病毒確診病人。對此,張上淳說,當負壓隔離病房收治數量超過一半,就要「分艙分流」,並清空病房,準備收治下一批病人,每一個區段收滿一半以上,病床又要開始清空,用此方式,逐步決定病房要清空到什麼程度。

國內昨日新增三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全為境外移入,陳時中表示,確診者為一男、二女,年齡均二十多歲,入境日介於三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發病日介於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四日,出國目的為就學及探親,發現管道為居家檢疫兩例,及居家隔離一例。國內累計確診人數三百七十六人。「案三七六」搭乘的班機,目前已有十人染疫,此班機為三月三十日從美國紐約飛往台灣的華航CI011班機。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組長薛瑞元表示,為確保國內醫療院所對疫情的因應與整備,提出六大應變策略擴充醫療整備,要「守住醫院」防線。六大策略為擴大檢驗、社區監測、擴大收治、盤點病床、擴大集中檢疫所量能,及分流轉送。

針對擴大檢驗量能,薛瑞元說,全國共有三十四家指定檢驗機構,北部十六家、中部七家、南部十家、東部一家,每日最大檢驗量能可達三千八百件,目前每天檢驗量能約一千五百件。至於社區監測,建置社區採檢網絡及分級收治,將針對醫療及照護工作人員、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美國回溯專案等高風險對象,以及清明連假前往人潮眾多景點者,加強採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