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連假防疫破口 到過擁擠場所 自主健康管理14天

 |2020.04.07
10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清明連假不少景點及夜市人潮擁擠,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憂心不已,擔心防疫破功,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除十一個景點區外,民眾只要去過特別擁擠場所、與不特定的人接觸,就應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如果可以的話,「在家上班是最好的選擇」,要是沒辦法,就要嚴格遵守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

在公司企業方面,因有症狀而在家裡休息,未來可以補班;有症狀請假者,就要給有薪病假;但如有旅遊史而出現症狀,就不給薪。陳時中說,企業老闆不能要求這些人來上班,或因為他們沒來上班而給予懲處,這是明確禁止的。若雇主希望勞工不要來上班,又沒辦法指派可以在家進行的工作項目,就應該給薪。

清明連假結束,各校師生昨返校上課,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為防堵疫情破口,已要求學校增加消毒頻率,也要蒐集學生旅遊史、聚會的軌跡作為防疫之用。也有學校發出公告,要求赴熱門景點出遊的學生,一律請假七天不得到校。

教育部國教署在清明連假最後一天深夜緊急發出通報,表示為降低師生掃墓、出遊致返校後造成防疫破口,高中以下學校應加強校園防疫措施,學生在未來十四天若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失去嗅覺味覺者,應即配戴口罩就醫或在家休息,且通報學校。

蒐集學生旅遊史

隱匿查辦

潘文忠也說,學校師生應注意社交距離等,校方也要蒐集學生連假期間的旅遊史、聚會軌跡等,以利日後可能須配合疫情調查使用。如學生因隱匿而造成日後校園防疫破口,將依各校獎懲規定辦理。

不少企業昨天也超前部署,要求赴熱門景點出遊者一律自主居家隔離十四天;也有部分學校發出公告,要求赴熱門景點學生,無論有無呼吸道症狀或發燒一律請假七天,不得到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