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出口N95 又在國際搶口罩

 |2020.04.04
754觀看次
字級
圖說:川普要求美國醫療用品製造商3M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出口N95口罩。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延燒,總統川普禁止3M出口N95口罩,3M警告,可能引發外國報復。加拿大總理杜魯多3日已表示,美國管制向加拿大出口口罩等醫療物資是個「錯誤」。

川普2日根據《國防生產法》,要求美國醫療用品製造商3M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出口N95口罩。對此,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努力說服美國,確保基本物資和醫療專業人員能在美加之間繼續流動。他指出,加國安大略省溫莎市數千名醫護人員,每天跨境到美國底特律醫院上班。

杜魯多說,「這些是美國人賴以生存的事務,在邊境製造障礙或減少必需品和服務(包括醫療用品)的雙向貿易,是個錯誤。」


圖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圖)與美國總統川普因為N95口罩進出口而槓上。圖╱資料照片

杜魯多表示,對可以獲得需要的醫療裝備保持信心,但未透露他是否計畫與川普就此議題對話,而是指出3M的聲明警告美國政府不要限制出口,顯示3M了解滿足加拿大等國訂單的重要性。

3M於3日上午發布新聞稿稱,「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醫護供應口罩會產生巨大的人道主義影響,因為我們是這些地區的重要口罩供應商。」

3M還說,停止出口美國製造所有口罩,可能會導致其他國家採取報復行動,禁止對美出口,導致美可獲得整體口罩數量減少,「這將與我們、美國追求民眾福祉願望相違。」

被問及是否考慮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時,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3日僅表示,「政府已準備好全力捍衛國家利益」。


圖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美國總統川普(圖),因為N95口罩進出口而槓上。圖╱美聯社

美國在國外搶口罩,也引起其他國家不滿。英國衛報報導,德國官員3日表示,訂購的20萬個N95口罩從中國大陸運出後,在泰國機場被扣押並轉移至美國。這些口罩是為了德國警方訂購。

德國柏林邦內政首長蓋澤爾(Andreas Geisel)稱此行為如同「現代版海盜行動」。法國和巴西訂購口罩也傳出類似事件。路透報導,美國尚未對此回應,但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透露,美政府和企業以高於市場價格採購更多防護裝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