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蕭條近? 美2周近千萬人失業

 |2020.04.04
1016觀看次
字級
美國有約90%的民眾目前因政府限制行動令被迫窩居在家,很多工廠、餐廳、商店及其他一些行業被迫休業,重創就業市場。圖為維吉尼亞州一名戴口罩的男子二日站在關閉的餐廳外。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截至3月28日的一周美國就業統計,就業市場在新冠病毒無情摧殘下,該周美國共有664.8萬人首度申請失業金,不僅是前一周330萬人的兩倍,連續兩周寫下單周申領失業救濟人數的紀錄,兩周失業總人數近千萬人的經濟頹勢,也引發「經濟大蕭條」恐再現的隱憂。

美國國會上周通過創紀錄的2兆美元刺激方案,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經濟影響;但許多人認為,光是兩周就有近1000萬美國人失業,這些方案還不夠;經濟學者呼籲國會通過更多經濟刺激措施來對抗疫情。

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表示,從上周內有66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的最新報告看來,國會應該進一步採取行動;她說,眾院民主黨團正在草擬法案,規模與川普總統日前宣布的2兆美元紓困案類似。

根據勞工部公布的最新統計,過去兩周裡的失業人數,加起來大約等同美國過去5年來新增的就業職缺,由此可見美國經濟突然急轉直下的慘重程度;許多美國家庭如今面臨繳不起房租、付不起醫療保險等問題,而這一切就發生在疫情仍在持續升溫的大環境中。

5年新增職缺蒸發

受到疫情影響,全美各地餐廳、旅館、健身中心暫時歇業,觀光旅遊也突然喊停,讓失業勞工人數激增;製造業、倉庫業、運輸業同樣大量裁員,凸顯著新冠病毒引發的這波經濟衰退,影響層面非常廣泛。

不少經濟學者表示,實際上的失業人數恐怕比官方統計數字還高,因為許多剛剛丟掉飯碗的民眾,還沒有提出失業救濟申請;經濟專家估測,今年3月美國失業率可能比2月的3.5%左右高出10%。

上一次美國經濟蕭條期間,失業率只有一次攀升到10%,時間點是2010年10月;而單周初申請失業救濟金最高紀錄,是1982年10月的69萬5000人。

明尼蘇達大學勞工經濟學者索喬納爾(Aaron Sojourner)說:「我們從沒見過這種狀況。過去兩周工作流失的數量,直逼經濟大蕭條期間整整兩年的失業程度。」

前任勞工部首席經濟學者、現為華府智庫「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經濟學者的海蒂.席爾霍茲(Heidi Shierholz)說,估計到了今年7月時,全美將有2000萬人失業。她說,要挽救經濟危機,「最佳假設狀況」應是國會再推出另一套經濟振興法案。

裴洛西表示,正在研擬中的草案將包括築路、水源、寬頻等基礎建設計畫,並且擴大失業救濟津貼,並由聯邦提供經費給州政府、地方政府以及醫療院所。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美國首席經濟學者達科說:「考慮到對失業救濟金的高度需求以及州和地方市政當局的嚴重壓力,進一步採取更多刺激措施有其必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