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抗疫有成 歐美開始認同

 |2020.04.03
1008觀看次
字級
紐約市大街上的年輕人也戴起口罩。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戴口罩好像有用?相對於亞洲人戴口罩意識普及,歐美人普遍抗拒「戴罩」,認為不如勤洗手、社交距離;但隨著疫情失控,歐美看到亞洲各國抗疫有成,原本排斥也漸漸轉為接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對亞洲居民而言,全球各國現在開始建議國民戴上口罩,等於肯定亞洲大半地區自疫情爆發以來的防疫措施;從亞洲感染率較低、圍堵速度較快,似乎也看得出戴口罩確實有其必要。

亞洲以外地方對戴不戴口罩意見分歧,數周來公共衛生當局、政治人物和媒體數據都宣稱口罩沒用,美國公共衛生局長亞當斯二月底推文,用全大寫寫道:「別再買口罩!」

「口罩對預防公眾感染冠狀病毒沒用,但如果醫護無法取得口罩就去照顧染病患者,他們還有我們的社群就會置身險境。」這篇推文被轉推四萬三千次。

亞當斯推文的同一周,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被議員詢問該不該戴口罩時,直截了當回答「不用」。

但芮斐德現在也出現動搖。一日他告訴全國公共電台(NPR),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正在檢討指南,或許會建議民眾戴口罩以防社區感染。

抗拒派轉為接受,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微生物專家柏奇指出,醫學研究文獻的「柯克蘭評鑑」(Cochrane Review)在二○○三年SARS期間發現支持戴口罩的有力證據,一篇關於北京社區感染的研究發現,「在公共場所一直戴著口罩,與染SARS風險降七成相關」。

CNN報導指出,台灣、中國大陸與南韓等民眾普遍戴口罩,和不戴口罩或難以取得口罩的歐洲和北美相比,無論是在預防大型疫情爆發,或在疫情爆發後立即控制方面,都更為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