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人間小天使

文╲郎英 |2020.04.02
895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城城這個孩子,你不必對他有太多要求,只要他平安快樂就好。其實說真格的,他反倒像是大家的開心果,每個人一看到他,都會忍不住衝上去抱緊他呢!」主任眼裡泛著母愛光輝,不急不徐地叮嚀我,多照顧班上這個特殊兒童。

城城是一名語言溝通及認知發展遲緩兒,動作比平常人慢很多,個性有些害羞,不大愛說話,但很喜歡笑。所以,班上同學都很喜歡親近他、照顧他,教他執筆寫字,幫他處理生活小事,更愛摟著他玩遊戲。

剛接手這班級時,我有些忐忑不安,因為一到四年級的混齡班級,在督促課業學習上有些難度。加上有幾位學生比較調皮、嬌貴,在班級管理上得軟硬兼施,一下子像是有求必應的土地婆婆,一下子像是火冒三丈的閃電娘娘,搞得我自己都有些角色錯亂,常常來不及變臉和轉換情緒。

尤其坐在我前面的城城,對提問完全沒反應,都是透過其他同學幫忙翻譯,才能勉強溝通。不過,他很乖巧安靜,不必太費心思照顧,讓我對這個慢飛天使的許多不安遐想漸漸消逝。不過,對於他為何會被稱作「開心果」,我一直感到很納悶。

有一天,到了吃點心的時間,城城和大家一樣吃著餅乾。沒過多久,他突然一直作嘔,吐了滿身也吐了一地,漲紅的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讓我一時間慌了,不知道該先處理穢物,還是先安撫他的情緒。

後來,在同學們的熱心協助下,有的幫忙收拾殘局,有的陪伴、詢問城城的身體狀況,當弄清楚是「吃太快噎著了」,大家才鬆了一口氣。而我看著所有的小朋友,不分年紀大小,一擁而上地幫這幫那,連嗓門特大脾氣超雷的小益,都輕輕拍著城城的背,溫柔地說:「不怕不怕,吐出來就好了。」那情景讓我好生感動。

我雖然也接觸過不少特殊孩子,但像城城這樣,能夠牽動大家的喜樂心與憐惜之情的,實不多見。而當我幫城城擦拭乾淨衣服和手腳後,他對我報以真誠的微笑,那一刻,我有一種被融化的感覺,也才終於體悟到,為什麼大家會這麼喜歡城城。他的天真無邪就像一張純淨的白紙,讓人情不自禁想靠近他、幫助他。

隔天,難得太陽公公露臉,帶著孩子們到戶外散步。我在前面領路,城城因為身體狀況走得非常慢,由另一位老師牽著手走在隊伍最後頭。每走一小段路,我就會暫時停下腳步,其他小朋友不會叫囂也沒有抱怨,因為大夥都心照不宣,知道「要等城城跟上來」。雖然城城與我之間的距離隔得好遠,但我可以看見他拋給我的感激笑容,忍不住高舉雙手,翹起大拇指告訴他:「你好棒,加油!」

城城每周有兩天得去醫院回診復健並進行特殊療程,當他不在時,大家都很惦記他;而當他一出現,小朋友總是對他又摟又抱的,「想你」的聲浪不絕於耳。

城城,他不只是個開心果,也是激發孩子良善愛心的小天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