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社區傳播 病例周圍50公尺大消毒

 |2020.04.02
10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疫情延燒,為因應未來可能進入社區傳播階段,環保署擬定消毒指引,未來若發生社區傳播,地方環保機關應針對感染病例周邊五十公尺的巷弄街道、排水溝等範圍「大消毒」,並著重遊樂設施、運動器材、水龍頭等常接觸人體表面的地方。

國內目前屬於零星社區感染階段,尚未宣布進入社區傳播,但為提前防範,環保署三月二十五日已集結各縣市環保人員成立全國消毒大隊。

環保署表示,將針對五大區域加強消毒,包括交通場站、大賣場或百貨公司等大型營業場所、市場商圈等人潮聚集的民生熱點、學校或民眾洽公機關,以及地方政府指定的特定地點,像是各地集中檢疫場所,或第二六八例確診案例曾到過的金山及烏來老街。

根據環保署最新出爐的公共場所消毒指引,目前預防階段僅須針對社區大門、電梯、健身房等公共區域的門把或扶手等各種觸摸式設備消毒,要以一比一百的稀釋漂白水停留表面十五分鐘以上再擦拭乾淨。

若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地方環保機關應針對社區建築物的周邊戶外公共場所評估消毒地點,範圍包括社區傳播感染病例周邊五十公尺的街道巷弄、排水溝,尤其是手容易觸碰到的地方,如戶外遊樂設施、運動器材、水龍頭,屆時大面積範圍也會出動消毒車作業。

環保署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訂定大型營業場所防疫指引,百貨公車、大賣場等室內空間要每天消毒一次,環保署的消毒指引則針對戶外公共空間,由於目前未到社區傳播階段,不用每天消毒,但地方環保局每天都會回報消毒進度,交通場站等人潮聚集眾多之處也將視情況提升消毒頻率。

環保署統計,消毒大隊三月二十五日成立後,截至三月三十日止,全國已對一百四十四處交通場站、一百零八處大型營業場所、二百八十一處民生熱點、四百五十一處學校及公務機關、一百五十一處地方縣市認定的重點區域消毒。

社區公共環境消毒指引

預防階段

社區公共空間應隨時維持整潔,建議針對公眾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消毒,包括社區各棟大門、梯廳、電梯、樓梯、健身房、閱覽室等公共區域之門把、扶手、洗手間、各式觸摸式設備。

發生社區傳播時

由縣市政府疫情指揮中心通報當地環保主管機關辦理戶外消毒,範圍包括發生社區傳播感染病例周邊50公尺之街道巷弄、排水溝等,著重於人員經常接觸表面,如戶外遊樂設施、運動器材、水龍頭等。

資料來源/環保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