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設法突圍

文/星雲大師 |2020.04.01
4675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一些順、逆境,當處逆境時,要懂得突圍。就像蠶要靠自己突破堅硬的繭,才能蛹化成蟲;小雞雖有母雞助其啄殼,也要靠自己努力一啐,「啐啄同時」才能破殼而出。

人要如何突圍呢?試舉如下:

一、棋盤的困境,以思惟突圍:我們看到一些圍棋高手,如吳清源、林海峰等,他們經常在比賽時陷入沉思。他們是在思惟如何突破困境,不受圍困;一旦被圍困時,更要思前顧後,如此才有突圍的希望。


圖/取自網路

二、戰場的困境,以勇敢突圍:所謂戰場,兩軍交戰,固然是戰場,有時商場也如戰場,情場也似戰場,甚至生了病,躺在病床上與病魔戰鬥,也是一場殊死戰。總之,戰場上的勝利,要靠勇敢取得。所謂勇敢,不是匹夫之勇,真正的勇敢要有冷靜的思考、精闢的計畫、周全的布局,要肯負責,要能擔當,甚至還要能夠知己知彼,才有突圍的希望。

三、人情的困境,以謙讓突圍:人在社會上立足,都有人際關係,不管同學、同鄉、同事、同黨、同派,各種交往,都有深厚的人情,有時候難免會被人情所圍困。當一個人受到人情的包圍,尤其於情、於理、於法,難以面面兼顧的時候,也會陷入天人交戰之中。這時要以謙恭、禮讓的態度,才有辦法突圍而出,免受圍困。

四、國際的困境,以和平突圍:國際間,各個國家經常由於文化背景不同、語言不同、利益不同,就會產生衝突。有了衝突,不能只靠強勢的軍事力量為後盾,武力縱能解決一時,不能保障永久的勝利,所以諸葛亮「七擒孟獲」;關雲長在華容道故意放走曹操,無非都是想以和平來改善未來的關係。和平是普世人類的願望,國際之間如果大家都能想到「和平第一」,則世界也就不致於時有糾紛與衝突的發生了。


圖/取自網路

五、修行的困境,以智慧突圍:有的人即使不在戰場上、商場上、情場上與人戰爭,但在個人的宗教修行上,也會遇到困境。所謂煩惱的糾纏,執著的束縛,甚至「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內心都有各種亟待突破的困境。這時候必須要用般若智慧,抱著無畏的勇氣來降伏煩惱魔軍,才有辦法突圍。

六、生死的困境,以放下突圍:人生經過多少次的突圍,最後還有一場生死的決鬥有待面對。在生死關前,多數人都會感到畏懼,沒有力量突圍。其實,人生生了要死,死了要生,能把生死看作是移民到另外一個世界,則死又有什麼可怕的呢?所以真正了悟生命真諦的人,他對生死了無牽掛;因為能夠放下生死,超脫生死的怖畏,自然就能突破人生最大的困境,而能獲得解脫自在了。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人間萬事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