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估美失業率32.1% 遠超大蕭條

 |2020.04.01
1255觀看次
字級
圖為1932年2月,失業民眾在紐約市時報廣場列隊領取發賑的三明治。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才要開始,聯準會預測美國多達4700萬人將因此失業,即失業率高達32.1%,超過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The Great Depression)時期的24.9.%。

失業人數之所以會那麼多,是因為政府為控制病毒蔓延,下令一系列「居家避疫」措施,大幅縮減經濟活動,靠人流營運的行業大幅裁員所致。

聯準會聖路易地區經濟學者法利亞.卡斯楚(Miguel Faria-e-Castro)在上周發表的研究論文中表示,「這些數字從歷史標準來看確實很大,但也只能說是美國經濟百年僅見的大震撼」。

法利亞.卡斯楚提醒大家,上述預估數字還不包括從此退出職場的勞工人數,因此新聞標題上的失業率看起來比較低;這一預估也未把美國國會剛通過的經濟振興方案效應估算在內。刺激經濟方案包括延長請領失業救濟金的期限、補貼不裁員或長期補貼失業員工的企業。

就業情況目前已夠糟糕:3月21日為止的一周,有328萬人首度申請失業金。道瓊民調預估,本周將另有265萬人首度申領失業金。預計4月3日發布的3月就業報告將顯示,這個月減少的就業機會只有5萬6000,主要因為抽樣時間在政府規定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之前,許多行業還未面臨人流停頓的問題。

本報告估算的失業總數,主要根據聯準會更早前發布的「可能遭解雇」高風險職業裡面,有6680人失業。這些行業主要是行銷人員、製造業員工、食品業等服務業人員。另有研究把2730萬「高度契約性」職業的從業員也列入高風險,例如理髮師、美髮師、空少、空中小姐和餐廳、酒吧服務生。

法利亞.卡斯楚的報告把這些高(失業)風險行業的數目取個平均,算出約4700萬人,總失業人數將達5280萬,超過上一世紀兩次世界大戰之間大蕭條時期3倍多。

而32.1%的失業率,比大蕭條時期的24.9%更嚴重,因此川普或他的繼任人最好及早研議「後新冠疫情」時代的經濟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