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路沒蘋果 巧克力街好甜蜜

 |2020.03.31
2989觀看次
字級
八德觀光工廠巧克力共和國的路標旁,可看到「巧克力街」的路名標牌。圖╱陳夢茹

【本報綜合報導】全國各地有不少特殊路名、地名,像桃園八德有巧克力街、楊梅有蘋果路、石門水庫有美國路,嘉義梅山還有地名叫「生毛樹」。其實道路命名有一定規則,通常以當地特色、具傳承意義的人名、產業或文史背景來命名。

不少人好奇楊梅蘋果路是否盛產蘋果?桃園市議員涂權吉表示,路名來自當地「蘋果村」社區,先有社區後,才有蘋果路的路名。而八德的巧克力街起初不是道路,是食品公司二○一一年建巧克力共和國觀光工廠時出錢鋪路,因此命名為巧克力街。

龍潭區美國路源起於政府一九五○年間興建石門水庫,美國派工程團隊進駐傳授技術,當時美方工程團隊宿舍連外道路是一條寬約三公尺半的戰備道,沒有路名,久而久之地方慣稱為「美國路」。

此外龍潭區由於駐軍種類多,因此與部隊番號有關、「陽剛味重」的路名也多,像是神龍路、愛國路。

食物動物吉祥物

怪怪地名都上路

嘉義縣有不少特殊地名、路名,各有其特殊緣由;有關於「吃」的地名,像六腳鄉蒜頭村、布袋鎮菜舖里、梅山鄉龍眼村、水上鄉忠和村檳榔樹角;另有以「吉祥物」、「動物」等的地名,像六腳鄉工廠村、崩山村,東石鄉猿樹村,義竹龍蛟村、龍門村,竹崎鄉金獅村,新港鄉安和村番婆。

還有怪怪的地名,梅山鄉瑞峰村「生毛樹」,因山谷兩旁林間長年潮溼,枝幹長滿了地衣和松蘿,形成「生毛樹」奇觀而命名;還有以棒球等命名的太保市棒球一街,布袋鎮的入船路也很奇特。

嘉義縣山城竹崎鄉過去有條道路兩旁住家門牌為「酒店」,當地人報地址常被誤以為開玩笑,不過這地名因被嫌不雅,已更名為民生路,為何取名「酒店」,竹崎鄉公所說,因為早期當地有戶劉姓人家專門釀酒,遠近馳名,久而久之就被稱為酒店。

台南市南區有一條路叫「建南路」,與一條「美南街」交叉,當地的居民都笑說,隔一條街就從「美男」變「賤男」了。

特殊趣味路名多,不過要改名可沒像人一生可改三次名字那麼容易。桃園縣在二○一四年升格為桃園市,有地方人盼「縣府路」也升格改「市府路」,但取得共識不易而維持現狀。不過桃園過去有座「南通橋」,諧音「難通」,趁著改建更名為「新春橋」。

依願景命名

結果卻落空

路名選擇,有很多是與地方發展與新建設有關,有的路口是因有願景取名,但也有因願景取名卻落空,讓居民氣得想換掉。

其中,雪山隧道開通,宜蘭市多了一條「雪隧路」,而員山鄉因為要蓋童玩公園,有一條路叫「童玩路」。

昔日宜蘭縣政府爭取清華大學到宜蘭設校,學校還沒來,就將預定地周邊道路取名為「清華路」。

不過,取名童玩路,童玩公園建設卻至今未成;清華路更扯,清華大學不來了,清華路上沒有清華,反成了諷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