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竹蒸籠裡的紅龜粿

文/默子 |2020.03.30
1705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舌尖記憶

陪我長大的竹蒸籠就藏在娘家閣樓裡,

手足們不想也不敢再去翻動,

專屬於從前的美味只能在腦海裡翻騰。

有多久沒看到竹製蒸籠了?那天,電視畫面上突然出現古色古香的竹蒸籠,熱騰騰地冒著煙,多麼吸睛啊!頓時,腦海裡浮現出巧手母親的背影……

上世紀六○年代的窮鄉僻壤,冬日暖陽下,調皮搗蛋又貪玩的小女孩,成天像野馬似地全村趴趴走,肚子餓了才依依不捨地和玩伴說再見,蹦蹦跳跳衝進偌大的三合院裡。還來不及看清楚蒸籠內是何物,早早就聞到了食物的香味,興奮地開口大叫:「我要吃紅龜!我要吃菜粿!」

咦?靜悄悄的,只有竹蒸籠在院子裡享受著日光浴。通常,一聽到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頑童嚷嚷著:「我要吃xx!」手足們絕對會馬上出現笑她是個貪吃鬼,今日怎麼反常了?

被撲鼻的花生粉香味與咕嚕咕嚕叫的腸胃牽引至廚房,哇!原來大家都在廚房裡忙著。母親正在大土灶前炒內餡,明明是冬天,額頭上卻是汗水淋漓,她用一慣的口吻,小聲回應貪吃的女兒:「卡細聲耶,查某囝仔要留給人探聽。再等半個鐘頭就有得吃了。」

「吼!我餓啊,要吃紅龜粿啦!」一直吵一直叫,才不管忙得焦頭爛額的母親根本分身乏術,二話不說,小肥手伸進大鍋裡抓了一把就往嘴裡送,燙得過癮、香得入味,先吃一口解饞再說。

原來,翌日是冬至,可有得忙了呢!鍋子裡的高麗菜、芹菜、菜脯米、花生粉,翻炒的香味刺激著腸胃蠕動;另一鍋裡,花生粉加了黑芝麻和砂糖的香味更挑逗著味蕾,貪吃的頑童再次伸出胖胖的小手,也是一口就進了無底洞。

院子裡的竹蒸籠全派上用場了,巧手的母親捏著紅龜粿與菜粿的外皮,小頑童負責搓湯圓,邊搓邊想著胖嘟嘟的紅白湯圓在鍋裡滾動的樣子,用加了老薑的糖水,煮出超級經典的冬至湯圓;還有一小鍋,則是加了茼蒿、花生粒的鹹湯圓。

當天的晚餐,就是鹹湯圓、菜粿跟紅龜粿,漂亮的全留下來祭祀用,稍有瑕疵、小破洞的就當餐點了。貪吃的小頑童,睜著銅鈴大眼仔細算著:一家十一口,至少要有二十三顆,每位手足兩顆,爸爸三顆……

傻憨憨不懂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匱乏的小女生,內心只祈禱著多破幾顆就可以多吃一點,哪裡知道,香味四溢的美食全是艱難的開門七件事。壓抑的貧困年代,也只有逢年過節時,才有那樣奢侈豪邁的鹹湯圓、紅龜粿與菜粿。

對竹蒸籠的喜愛,從小到大、到老都未曾改變過。二十年前,母親抵擋不了癌魔侵襲,從此,廚房裡再也沒有誘人的花生粉飄香,陪我長大的竹蒸籠就藏在娘家閣樓裡,手足們不想也不敢再去翻動,專屬於從前的美味只能在腦海裡翻騰。

市面上的湯圓五顏六色異常花俏吸睛,卻替代不了三十餘年來母親巧手自製的專屬美味。每年冬至,買三包名聞遐邇的品牌湯圓,形式上過個年節,卻早已沒了興致勃勃的嘴饞衝動;反而隨著年歲增長,記憶裡的味道卻是愈陳愈香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