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政府霸氣 代企業發薪

 |2020.03.30
2128觀看次
字級
人們在丹麥韋勒瑟鎮的松德爾索湖畔,依規定只能順時針行走,避免行人交會時傳播病毒的風險。圖/法新社
在全球疫情嚴峻之際,哥本哈根的SAS皇家酒店二十七日點亮燈光,以愛心圖樣鼓舞民眾。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相較於美國推出大規模企業紓困及失業補助,丹麥採取極為不同的辦法:只要企業不裁員,政府協助發放未來三個月勞工七成五至九成的薪資。

《紐約時報》報導,從亞洲、歐洲到北美,各國政府避疫或封鎖措施一聲令下,無數民眾失去了工作。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政府目前該做的,不是刺激經濟活動,而是解救因正常生活停頓而受害的民眾,也就是預防大規模失業潮。

丹麥推出振興經濟方案的目標,正是預防大規模失業,讓企業留住員工,而不是現在先裁員、未來再招聘回來,如此,當經濟回歸正常,企業可迅速復工,恢復成長。

丹麥這項計畫的成本估計是四百二十六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一千九百億元),具體做法包括:若企業不裁員,政府將支付勞工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九十的薪資;對於營收減少的企業,政府同意支付房租等成本。

由政府出資發薪的辦法,並非丹麥獨創,荷蘭也推出類似計畫:營收減少至少百分之二十的企業,政府支付員工百分之九十的薪資。

荷、英有類似做法

印度發錢也發米

英國政府也已宣布將支付勞工百分之八十薪資,二十六日還把這些保護計畫擴及自雇者。

印度財政部二十六日宣布向窮人提供一兆七千億盧比(約新台幣六千八百億元)的救濟方案,稱這項方案將確保沒有人挨餓。方案包括,八億窮人每個月將獲得免費的五公斤小麥或白米,及一公斤優選豆子;持有人民財政(Jan Dhan)計畫帳戶的兩億名女性,接下來三個月每月可獲得五百盧比(約新台幣二百元)。政府還將提供三千盧比(約新台幣一千二百元)給每個窮困的年長者、喪偶女性與身障人士,受惠者達三千萬人。

《紐約時報》指出,就美國而言,丹麥的辦法似乎無法想像,主因是美國有錢人許多是避稅能手,而上述丹麥辦法都需大筆稅捐來支應。

高稅收再回饋國民

這套在美國行不通

華府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齊克果(Jacob F. Kirkegaard)說,美國不是福利國家,像丹麥這樣將納稅人的錢拿來重新分配的方法,在美國是政治上無法接受之事,「只要你不願意向富人收稅、且把部分稅收撥給不是那麼富有的人,就無法考慮這種辦法」。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丹麥二○一八年政府稅收收入,相當於該國全年經濟產出的百分之四十九,同年荷蘭是百分之三十九、英國是百分之三十四,美國僅為百分之二十四。去年美國有一億五千七百萬人受雇,他們的年薪中位數是六萬四千美元(約新台幣一百九十三萬元),如果美國推動類似丹麥的辦法六個月,可能需要近五兆美元,那是一筆龐大的數字。

丹麥政府能保證提供勞工薪資,部分原因是丹麥民眾繳了極高的稅,換來由生到死的各種照顧,包括全民健保、免費上公立學校、育兒假、高額失業補助金等;換句話說,政府原就有預算,提供那些世界上最慷慨的社會安全網計畫,決策者知道,納稅人的錢就是要用來預防或因應大規模裁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