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擁有】 一點點惜福觀

文/朱同慶 |2020.03.27
898觀看次
字級

文/朱同慶

旅行回來收拾行囊,發現背包裡的一雙不銹鋼筷子不知所蹤,使我著急不已。算來,這雙不銹鋼筷子,差不多使用了快十年。

其實,不光這雙不銹鋼筷子,我的東西向來都是超級耐用。就像我的保溫瓶,用了四、五年吧,雖談不上光亮如新,可每天都有仔細刷洗,杯體乾淨不說,裡面也不會滋生細菌,更不會隨手亂扔,未曾磕碰過,因此保溫的效果一如當初。

眼鏡也戴了近六年吧!跟我一同配眼鏡的朋友,眼鏡不知換了多少副,可我的依舊每日穩穩地架在鼻梁上。褲兜裡揣上一塊軟布,專擦鏡片,隔幾日,在鏡片抹上少許洗碗精,再用清水洗淨,鏡片表面自然就不容易有劃痕;摘下時放到鏡盒裡,不但易尋,也可避免壓壞。

而每日回家,便如例行公事般將手表摘下,放到案頭上一個小鐵盒裡(看裝糖的圓盒剛好適合擺放手錶,便向朋友要來)。別看這塊折扣時買的手表戴了多年,由於照顧得仔細,依然像是剛買不久的。

除此之外,還有耳機盒、手機充電線盒、筆盒等各種小物件收納盒,因為有了盒子的保護,自然也就延長了物品的使用壽命。還有,書買回來先包書皮、翻書前先洗手,早已成了習慣,因此,書櫃裡面的書看起來都是嶄新的。

我很少上街買衣服,一件襯衫、一條牛仔褲、一雙鞋子穿個幾年,對我來說,再平常不過。別看我的行頭永遠跟不上日新月異的時尚潮流,可乾淨程度絕不落於人後,且大多都是手洗;至於一些鬆垮、褪色的衣褲,便成為我的家居服。

這些,倒不是刻意撙節,亦非摳門小氣,不過是出於自己一點點惜福的觀念罷了——深知自己福分薄,焉能不珍惜眼前的福報!然此意卻常招人誤解。

一日,到一位很有錢的親戚家串門子,告別時,親戚突然讓我等一下。「這些都是我兒子沒怎麼穿的衣服,已經洗乾淨了,別嫌棄哦!」親戚的一番美意,弄得我好不尷尬。

「找到啦!在我背包裡。」老媽拿著我那雙不銹鋼筷子嚷道。呀,想起來啦!由於背包塞得太滿,就順手將筷子放到老媽的背包裡了。

「瞧我這臭記性!」不禁拍了下腦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