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對外通話有深疫 力鞏強國夢

 |2020.03.26
3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爆發,北京當局卻加大對外宣傳「中國模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持續與外國元首通話,內容大致可概括為:「慰問、中國可以提供幫助、病毒是世界的」三部分。

新冠病毒疫情三月上旬在全球爆發,習近平先是在三月十三日與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通話時說,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願與國際加強合作。

接著,習近平八度向外國元首發出疫情「慰問電」,並於三月十七、十九、二十三、二十四日分別與八國領導人通話。內容首先慰問各國疫情,接著表示中國願意分享疫情資訊、提供醫療援助,並強調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戰勝。

在這段期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對外通話時,也重覆上述論述結構。

整理官方公開資料可以發現,習近平關於疫情的對外論述,存在明顯階段性變化。

根據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紀錄,習近平一月二十二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通話時,首度與外國元首公開談及疫情。

當時,官方通稿呈現方式均為外國元首先表示慰問、願意提供協助;習近平接著回應已採取嚴密防控措施、及時發布疫情防治有關資訊,願意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相關內容均被安排在通稿最末段。

西班牙外長籲防中國「慷慨政治」

接著,習近平分別在二月六日、二月七日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美國總統川普通話。在這段時間,習近平的論述強調中國採取的防疫措施積極有效,希望各國依循世衛組織的專業呼籲不要過度反應。

習近平二月十二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要求,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類指導,有序推動央企、國企等各類企業復工復產。他並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畫收官(結束)之年。從這個時間點開始一直到二月底,習近平與外國元首的通話側重強調中國發揮「制度優勢」,對疫情採取強有力措施已發揮效果,不僅對本國人民健康負責,也「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中國既要徹底戰勝疫情,還要完成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G20今疫情峰會 習近平視訊出席

對於中國密集輸出自身抗疫經驗、援助淪為重災區的歐亞非多國,澳洲廣播公司(ABC)中文網二十五日援引澳洲與美國研究機構專家分析指出,中國施惠的動機並非是「利他」,而是為了維穩國內輿論和「強國夢」。另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西班牙外長波瑞爾日前也表示,中國積極自我宣傳,其援助行為意圖破壞歐盟一體,歐盟成員國務必要提防中國的「慷慨政治」。

另G20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將於今日召開視訊會議,討論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下的應對措施,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其領導人習近平也會出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天在北京出席G20領導人應對疫情特別峰會;此次峰會由今年G20主席國沙烏地阿拉伯主辦,將以視頻方式舉行。外電指出,在全球疫情延燒下,同屬G20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正大打石油價格戰,中國與美國為病毒的起源互相指責,使今天的視訊會議氣氛更加緊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