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註記千名國人 須專機返台

 |2020.03.26
12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搭乘第二批武漢專機返台的三百六十一名國人昨解除隔離,無人感染新冠病毒,中國大陸湖北省昨陸續開放對外交通,但仍有一千多名滯留湖北的國人受到註記,能否返國仍是未知數。各界呼籲政府取消註記、開放自行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仍未鬆口,指揮官陳時中說,還是維持註記,方向以專機為主,但不排除容許定時定點航班,以便風險管理。

大陸解封

風險仍在

陳時中表示,武漢封城,推測是高風險,認為有管理必要,所以先註記,但「註記和解封是兩回事,他們是因為封城而不能回來,不是因為我們註記而不能回來。」雖然解封後人可以移動,但風險還存在,所以對岸解封也是在有安全管理措施的前提下,漸進開放交通,目前仍在「觀察期」,應維持目前註記,有次序地管理。

陳時中說,目前研議方向還是以專機為主,但不排除以定點、定時的航班,將風險框在一定範圍內,相關細節也要視海基會和海協會的討論而定,回來後的國人仍需集中檢疫。

「有人問到底要聽行政院,還是指揮中心?」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在疫情管控上有絕對的自主權,但在國家的管控仍由行政院指揮,「還是有政府在」。

外傳少部分受到註記的湖北台人將搭乘陸航飛回台灣,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只要被註記,就不能購買飛台灣機票,就算是陸航也一樣。

封城多時的大陸湖北省陸續解封,傳出滯留當地的台商聲稱,可以從湖北的機場搭大陸國內線航班到上海,轉陸籍航空公司班機回台灣。熟習航空公司運作人士認為,基於防疫需求,滯留湖北的國人可能已經被「註記」,旅行條件如何,需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來認定,如果沒有指揮中心特別審核,要經由這條管道回台的可行性存疑。

凡註記者

無法登機

「如果現在有名被註記的湖北台商返台,是否會讓其入境?」移民署官員說,由於台灣已經將所有註記名單通知所有可能來台的航空公司,因此航空公司在沒有得到台灣政府進一步通知下,將不會讓被註記的旅客上機,自然也沒有可以返台或入境問題。

相關人員指出,目前政府及中央流行疫情中心的立場,就是被註記的旅客必須包機回台,除此之外不能上機入境;但如果真的有註記台商出現機場要通關入境,就會立刻通報疫情指揮中心派駐機場人員依規定處理;入境者該不該隔離或居家檢疫,由疫情指揮中心決定,移民署會全力配合防疫政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