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 要有啟動儀式才能更專注

 |2020.03.24
1082觀看次
字級
圖說:企業在疫情影響下,紛紛啟動遠距工作模式。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台灣在23日新增26例,全台累計達195例,不少企業,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接觸、降低風險,近期紛紛開始嘗試遠端工作。

遠距在家工作對多數人來說,是一件極具挑戰的事。儘管減少交通必要、交叉感染的機會,能夠多出更多時間專注在工作上,但還是必須克服溝通問題、環境問題,又或者與家人同住時常會被打擾等等⋯⋯。

據「女人迷」報導,提供遠距在家工作的四個方法,在家也能保持專注與高效。

1.換掉家居服,工作起來更有效率

「坐在電腦前,為什麼還是腦袋一片空白?」遠距在家工作,最常見的一種情況,就是很難進入專注的「工作模式」,平時一進公司,你能夠馬上專注在即將到來的會議或工作項目。但是遠距在家工作少了同儕在一旁,時間的工作積極度容易減弱。這時,每天建立一個「開啟工作模式」的行動,例如:換掉居家衣、換上外出服、化妝打扮、泡一杯咖啡、閱讀本日的新聞等,讓身體感覺「我已經準備好了」。


圖說:泡杯茶或咖啡「開啟工作模式」。圖╱取自網路

與家人同住,要先明述自己的上班時間、畫定工作地點,要求家人不要打擾。遠距工作的困難點之一,是容易讓家人認為,「你在家,應該多出些時間整理家務。」因此,建議進行遠端工作前,先與家人溝通清楚,遠距在家工作改變的是地點,不是放假,能在進入工作模式時,減少不必要的干擾。

2.提前一晚,規畫隔日工作項目

遠距工作,保持生產力也是一大挑戰。在每日工作結束後,即規畫明日進行的項目內容、預計完成時間,最好仿照在公司工作時的行程,為自己保留的5-10分鐘透氣時間,也必須寫在行程表上,提醒自己別忘了喘口氣,適當的休息時間,能夠讓你回到電腦前,保持工作效率。

3.線上設定個人狀態,維持團隊的情感凝聚

善用線上工具,與協作夥伴互動。對遠距在家工作來說,保持聯繫暢通很重要。在家專注工作,會不小心陷入自己的小宇宙,這時為自己設定時間, 例如每30分鐘確認群組訊息,不會錯過雙向工作訊息。

另外,你也能夠利用線上工具,讓大家了解自己目前的工作狀態,在線上即時分享資訊與工作相關訊息,同時能作為情感支持,即便大家都在不同地點工作,仍維持工作團隊的情感凝聚。


圖說:遠距工作仍需注意坐姿,以免因姿勢不正而筋骨痠痛。圖╱取自網路

4.簡單運動 能提振精神

遠距在家工作特別要注意身體狀況,更要避免因是自己一人工作,忽略坐姿反而造成筋骨痠痛;中午簡單下廚,注意營養的攝取。專注工作一兩個小時後,利用5-10分鐘做簡單的伸展運動,能夠幫助你提振精神,保持身體健康。要抵禦病毒,最根本就是從提升免疫力做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