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課本還在審教科書重編 學校被迫換版本

 |2020.03.24
7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去年八月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從課綱審議到完成編書一波三折,其中「科技」、「社會」和「健康與體育」三科最讓出版社「頭痛」。這三科的國中第三冊(一○九學年度)教科書,三大出版社幾乎都因違反課綱規範被要求「重編」;其中更有版本的「科技」第二冊(本學期用書)更四次重編,目前還在續審中,導致有學校被迫換版本,書商大嘆血本無歸。

國家教育研究院回應,第三冊教科書會如期審完,也會在時限內,供學校選書。

十二年國教課綱原訂一○七學年上路,但因發生課程審議大會分組委員組成比例違法的烏龍,只好改聘重組,課綱審議「從頭來一次」,延後到一○八學年上路。之後,先是出現高中文白比被「翻案」,調降高中國文的文言文課量,歷史科也出現政治正確取向的質疑,導致課綱審議嚴重延宕,課審大會假日加班開會,當時又遇到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曾發生三個教育部長當過課審大會主席的狀況。

康軒出版社國中教科書副總編輯譚蕙婷說,國中社會科前三冊,各家幾乎都重編;康軒目前還在重修第三冊,同時趕編第四冊,但第四冊三月底前要送審,真的很趕。

南一書局發言人顏世枋說,新課綱上路後,健體、科技等科目重編次數多;以科技為例,南一的國中第二冊科技,被要求第四次重編,學期都開始了現在還在審,光送審費就花了近十萬元。這也造成第一冊選用南一版科技教科書的學校,第二學期只能換別家的教科書,損失慘重。

曾擔任教科書編者、審委多年的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各方對課綱有不同詮釋,「最後誰的詮釋算數?這是大問題。」他直言,新課綱和課本都不成熟,「未成熟的果子摘下來,一定不好吃」。

國教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揚說,教科書審查是依據課綱,內容若違反課綱,就會被判重編,如果只有錯誤,就會判修正。

他指出,科技、社會和健體三科確實審得不順利,主要是國英數等基礎學科,知識性概念明確;但科技、健體等生活類科目,解釋範圍就比較大。

楊國揚說,新課綱社會科內容變動大,還增加跨領域探究。出版社雖嘗試編寫素養導向內容,但掌握得不是很好;加上課綱公布時間較晚,前期編審沒有充裕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