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香藝 陳文忠:蜜蜂是貴人

江俊亮 |2020.03.12
4411觀看次
字級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以陶偶展示「香功九式」,說明製香的九個製程。圖╱記者江俊亮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以古法製香,原料都是天然的香料植物及中藥、草藥,因而出現成群「蜜蜂採香」情景。圖╱陳文忠提供
陳文忠認為香藝可以怡情養性,他工作時會點上沉香、聆賞中國古典樂曲。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台灣廟宇眾多,信徒透過裊裊香煙,向神明傳達內心祈願。但是,有學者提出燒香致癌說,一度讓製香業面臨寒冬。嘉義縣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創辦人陳文忠表示,燒香致癌,應是指添加化學物質的劣質香;使用天然香料、中草藥製香,連蜜蜂都會來採,不能一概而論。

陳文忠表示,他當兵退伍時原本回老家種田,但部隊裡士官長推薦他去學製香,當年台灣「大家樂」盛行,連帶製香業蓬勃發展,香枝還未晒乾,就有人排隊搶購。

因此陳文忠退伍後馬上到製香廠當學徒,白天學配料,晚上跟老闆去送貨拜訪客戶。沒想到,才當了三個月學徒,老闆就告訴他「你可以自立門戶了」!

陳文忠說,受到老闆鼓舞,他就去訂購機器、準備創業後結婚。沒想到,初出茅廬的他,向廠商訂購沉香、檀香原料時,竟分不清品類,廠商問他「你要哪一種?」他都囁嚅回答:「我要阮老闆那一種」,讓廠商哭笑不得。

後來,廠商為他上了寶貴一課,原來檀香分為印尼出產的「老山」,以及澳洲出產的「新山」,同樣一棵老山檀香樹還分為老山根、老山頭、老山幹、老山枝等,枝幹又分為四剖、八剖、十六剖、三十二剖的「老山碎仔」,依檀香樹的部位、產地不同,價格也不同。

廠商還跟他說明,沉香分為「惠安沉」與「星洲沉」,中南半島出產的沉香,集散地在越南惠安,因此叫「惠安沉」;而印尼、汶萊、東帝汶、巴紐出產的沉香,集散地在新加坡,又稱為「星洲沉」。沉香因產地與品質不同,一斤價格從新台幣數十元到數萬元都有。

半桶師父 尋古方研配料

自此,陳文忠才驚覺,原來自己只是個學藝不精的「半桶師父」,於是開始認真研究配料,尋找古方,甚至向中藥行學習。結婚後生意愈做愈大,全家族都投入製香,他還赴中正大學修「創意行銷」課程,準備在新港成立香藝文化園區。

籌辦香藝文化園區時,陳文忠與嘉義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將所使用的香料、製香用中藥草及成品,送到嘉義大學及跨國機構SGS檢驗。文化園區裡種植沉香、檀香、肉桂、肖楠、楓香及數十種香草植物,文化館裡更有各種香品介紹,以及他蒐集的沉香、檀香木雕,藉由不同角度,讓遊客了解各國與不同宗教的香藝文化。

透過宋徽宗所繪的〈聽琴圖〉、南宋畫家劉松年的〈攆茶圖〉,讓民眾了解古人彈琴、賞樂、烹茶、作畫時,都會焚香增進情趣、調劑生活;館內布置模擬古時文人雅士焚香操琴、吟詩作畫情境。

蜜蜂採香  業績逆勢上揚

就在他大力推廣、宣揚香藝文化時,卻有學者發表燒香會致癌文章,讓台灣製香產業走下坡。陳文忠表示,低價、劣質傾銷的香品添加化學物質,或許有致癌疑慮,但中藥、藥草製成的香,不能一概而論。

就在他生意大受影響之際,「沒想到,幫助我的竟是蜜蜂!」陳文忠說,當時成群的蜜蜂出現園區的晒香架上,遊客目睹此奇景,奔相走告,也吸引許多人來看「蜜蜂採香」,因此讓他的生意一枝獨秀。

陳文忠說,蜜蜂是非常敏感的昆蟲,如果香料添加化學物質,蜜蜂不僅不會來採還會死亡,唯有天然無害的香料,蜜蜂才會來,有蜜蜂作見證,讓他的業績逆勢上揚,難怪他說:「蜜蜂是我的貴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