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十一)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3.01
163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預知時至,無疾而終」所蘊含的「生死自在」玄機

綜觀歷朝歷代的祖師大德們,如果我們特別留意他們的生卒年代、世壽,以及圓寂時的身心狀況,就會發現,除了極少數因為天災、人禍、意外而命終,或者少數因為疾病而往生,絕大多數都是身心康寧,預知時至,無疾而終,安詳往生。這也是我在三十多年前深感疑惑之處,那些祖師大德們在身心康寧、沒有病痛的情況下,怎麼就圓寂、往生了呢?

那時候,我還沒有開始有系統地探究生死的課題,對於安寧照顧、臨終關懷尚未有概念,也還沒有親身接觸末期或臨終的病人。我在高中及大學時期,由於父親在視察部隊演習時跌斷左大腿而住院,我和母親輪流到醫院照顧陪伴父親,直到他後來決定截肢,手術成功後再療養復健一段時間才出院,前後整整五年。雖然我有長期照顧父親傷病的經驗,但是對於臨終及死亡所可能蘊含的深層義理以及玄機,其實是無知的。因此,我所抱持的觀念也和大多數人一樣,認為死亡的來臨,必然是身體老病到了極限,或者惡疾絕症無法醫治,所以死亡才會發生。反之,如果可以活下去的話,就要好好活著,怎麼可以死呢?

那些祖師大德們在身體都還好好的情況下,而且年歲也不算很老,怎麼就圓寂、往生了呢?我覺得那真的是「很玄」的事情!後來經過多年思維參究,以及親身參與臨終關懷的實務經驗,終於理解了其中的奧秘。現在讓我們來看一下幾位祖師大德的圓寂事蹟,然後再解析其中的「生死自在」玄機。

晉代的道安大師(三一二年~三八五年)是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三三四年~四一六年)的老師,也是中觀般若學在中土的先驅。道安大師修習彌勒淨土法門,曾於彌勒菩薩像前立誓,願生彌勒淨土所處的兜率天內院,將來參與彌勒佛的龍華三會,護持佛法廣度眾生。晉孝武帝太元十年(三八五年)二月八日,道安大師忽告眾曰:「吾當去矣。」是日齋畢,無疾而終。

東晉(南北朝)時期的僧叡法師(三七三年~四三九年)是鳩摩羅什三藏的四大弟子之一。南朝宋文帝元嘉十六年(四三九年),法師身無疾病,卻忽然召集僧眾向大家告別,隨後入房沐浴淨身後,燒香禮佛,面向西方合掌坐化圓寂,世壽六十七歲,當日寺裡見有五色香煙從僧叡的僧房飄出。

唐代的玄奘大師(六○二年~六六四年),於唐太宗貞觀三年(六二九年),毅然決然由長安出發,冒險前往天竺(印度)取經,師承那爛陀寺的戒賢大師,後來開創中國佛教法相唯識宗,也被譽為中國四大譯經家之一。

唐高宗龍朔三年(六六三年)十月,玄奘大師翻譯完了最後一部佛典《大般若經》之後,感慨地說:「向在京師,諸緣牽亂,豈有了日?」為什麼玄奘大師會這麼感慨呢?因為他從印度取經回來之後,最重要的任務與使命就是翻譯帶回來的經典,但是在京城每天都要應付來自朝臣權貴的訪問和供養,最終讓他感到身心疲憊。劉軻在其所撰的《大唐三藏大遍覺法師塔銘(並序)》中說道:「高宗以法師先朝所重,禮敬彌厚,中使旁午,朝臣慰問,及錫賚無虛日。」可以看出,因為皇帝的優渥禮遇,以及朝臣權貴的應酬往來,反而讓玄奘大師窮於應對。所以,在他翻譯完最後一部經典之後,就對門人說:「吾所事畢矣。」意即他的任務已經圓滿完成,可以圓寂、往生了。弟子們聽了之後,淚如雨下。

玄奘大師因為修學唯識法門,也是發願往生彌勒菩薩的兜率天內院,將來要與彌勒佛一同下生人間,龍華三會,廣度眾生。於唐高宗麟德元年二月五日深夜、六日子時(六六四年三月八日子時)辭別大眾,安然圓寂,世壽六十三歲。

民國年間的印光大師(一八六二年﹝清.咸豐十一年﹞~一九四○年),是淨土宗的重要中興人物,並且對於中國近代佛教的復興有卓著貢獻。一九三七年,對日抗戰爆發,印光大師應江蘇蘇州靈巖山寺的監院妙真和尚之請而遷至靈巖山寺,持續弘揚淨土法門。一九四○年十二月二日(農曆十一月初四)凌晨,印光大師向妙真和尚說道:「維持道場、弘揚淨土,勿學大派頭!」同時也語重心長地對身邊眾弟子作最後的囑咐與告誡:「大家要念佛、要發願,要生西方!」然後,印光大師面向西方端身正坐,等待阿彌陀佛前來接引,在和尚、大眾的念佛聲中安詳而逝。(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