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 打卡鐘

文_黃志聰 |2020.02.28
2870觀看次
字級

文/黃志聰

公司的打卡鐘經年不停的走,似乎累了,步伐也緩了,已和中原標準時間有些微落差。

這只打卡鐘使用了十幾年,校正過幾次,可每次過了不久就開始悠閒牛步,然而它卻主宰了辦公室裡時間的流動。之前主管說雖然慢了幾分鐘下班,但相對的可以晚一點才上工,公司並未占到員工便宜,反而可避開上下班尖峰時間的洶湧車潮,早餐也不用吃得匆匆忙忙,囫圇吞棗。

多數同事覺得言之有理,畢竟短短的幾分鐘在長長的一生裡,就如同有錢人存摺裡那大筆存款的零頭,算不了什麼,也總是不怎麼在意。只是突然在意時,或許景物依舊,人事卻已非了。

雖然已接近下班時間,但大家都習慣了打卡鐘悠哉的行進節奏,因此慢動作般收拾桌面瑣碎,然後將資料存檔及關電腦。只有一位有要事的同事趕著下班,嫌打卡鐘走得慢吞吞,耍寶似的手拿考勤卡在它旁邊喊加油,苦笑說等一下或許得飆車闖幾個紅燈了。

下班後走出辦公室,經常染得天空一片暈紅的夕陽餘暉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厚厚烏黑雲層,天色比往常暗得快,看樣子落一場雨是跑不掉了。

開車經過熟悉的街道時,賣刮刮樂彩券的中年男子還沒收攤,可能是尚未達到預定的銷售額度。倘若他身旁有打卡鐘,無論走多快,他都得加班吧。

車子停在中年男子的攤位旁。他一看到我走過去,禮貌性地頷首打招呼。我開玩笑說把會中獎的全部賣給我,他隨即俏皮地作勢把一整疊彩券遞到我眼前。天哪!還剩不少,或許買氣跟天氣一樣冷颼颼,因此暗地打定主意要多捧場幾張。至於中不中獎,在此刻則是一點也不重要。

到賣場採購家用物品之後回到停車處時,氣溫似乎又更降低了一些,雲層愈來愈厚重,想必雨快落下來了;路上人車逐漸變少,但或許是年節氣氛猶未退散,不少人想搏個新春好彩頭,因之中年男子的彩券竟奇蹟似的賣到所剩無幾。他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心情愉悅地準備收攤離去。

那步伐像公司的打卡鐘一樣,得以慢慢的、從容的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