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少子化 學生數前十大都是私校

 |2020.02.28
17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少子化海嘯來襲,私立高中職連番倒,光台北市三年來就三校停招。但教育部最新統計,全國學生數前十名的高中職仍都是私校,從四千多到八千多人不等。不吝投資軟硬體、多角化經營、增招僑生、淘汰劣生、因應社會需求快速調整課程等,是這些私校維持學生數不急墜主因。

教育部統計,一○八學年全國高中職學生數(不含國中部),高雄中山工商依舊蟬聯冠軍,但近年來首次跌破九千人,剩八千七百多人,校長林昭億說,除受少子化影響,也因每班核定招生數從五十四人逐年減為四十五人,很多科即使滿招,人數也持續減。

值得注意的是,學生數前十名當中,就有啟英、新興、治平、育達等四所桃園的高中;台中則有新民、僑泰、明道高中等三校;公立學校可容納所有國三生的台北市,則無私校進前十名。

啟英、治平高中董事長吳慶堂分析,過去桃園國三生占全國一成,近年來提升至一成二,受少子化影響相對小,主因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施政滿意度高、桃園房價相對便宜、易找工作,移入人口多,前十大學校桃園因此占四所。

林昭億表示,因應少子化及社會趨勢轉變,私立高職想求生,更要投資軟硬體、調整科別及課程,例如中山工商資料處理科近年來新增多媒體及電競班、資訊科增機器人班,就各添購上千萬元設備;其他像餐飲科增異國料理、美容科增新娘秘書班,下學期將新增智慧家電、智慧汽車等AI相關課程。

啟英高中學生近六千三百人,雖較上學年減了八百多人,仍穩坐全國第二,校長彭昭勳表示,除因少子化衝擊、公立學校增加、五專復招,也因該校加強洶汰學習態度不佳學生,避免劣幣逐良幣、影響優秀學生就讀意願,難免有陣痛期。

雖受學生數下降衝擊,但吳慶堂強調,啟英教職員薪資仍比照公立、三節福利金等福利不變,考績、年終獎金正常發放,鼓勵老師強化教學品質及學生管理,才是減少學生流失的根本之道。

新北市莊敬高職是王大陸、昆凌等知名藝人母校,學生近四千六百人,首次擠進全國前十名,排第九。曾任中視記者的該校董事長王傳亮表示,二十年前莊敬學生只有上千人,透過增添設備、多角化經營、創新課程等三大理念,將莊敬推向北北基第一大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