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疫情4月底基本控制

 |2020.02.28
1460觀看次
字級
以防治呼吸道傳染病聞名的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圖/新華社),二十七日在廣州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救治與疫情發展,提出個人看法與判斷。

【本報綜合報導】以防治呼吸道傳染病聞名的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二十七日在廣州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救治與疫情發展,提出個人看法與判斷。

他指出,此次疫情傳染情況可能比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還高,根據目前統計,大概一個人能傳染二至三人之間,說明傳染得非常快。此前預測高峰是二月中接近二月底,至二月十五日數字果然下來了。「我們有信心,新冠疫情四月底獲基本控制」。

抗體足夠 就不易再度感染

他也強調應盡快區分新冠肺炎與流行性感冒,因為受感染的病患症狀都相似,CT(電腦斷層造影)結果也大同小異;流感造成的肺炎每年有很多,恐將流感都混在新冠病毒疫情,「不是、也變成是了」。

至於診斷方法。鍾南山表示,首先應加速研發檢測試劑和臨床驗證,其次是考慮更好的確診,除核酸檢測,檢查疑似病人的免疫球蛋白M(IgM)數量也是很好的輔助手段。

鍾南山指出,核酸檢測再轉陽性的個案病例不多,微生物的規律都一樣,感染者只要身體內產生足夠抗體,出院患者一般不會再感染;抗體增加到四倍,可以給別人捐血漿,救治病人。

疾控中心 要有一定行政權

關鍵是,出院者是否具傳播性。例如腸道比較長、糞便有殘餘病毒未排出,是否傳染給其他病人還要再觀察,目前主要仍是做好呼吸道防護。早期發現患者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都會好轉,但是危重症死亡率比普通病人危險係數高九倍,特別是有高血壓、心臟病等併發症的危險係數,會高好幾倍。

韓國與日本的確診病例快速上升,為防止輸出病例變輸入病例,必須加強國際合作,互相交流,共同分享經驗,建立聯防聯控機制。

新型冠狀病毒到底是怎麼來,目前還是不清楚,是否早已存在也不知道,中間宿主應該不只有穿山甲一種。他說,「這是人類的病,不是中國大陸的病。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大陸,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大陸。接近百分之八十的傳染病都是從動物而來,特別是南方愛吃野生動物,動物攜帶的病毒就會傳染給人。」

關於疫情延誤通報,他也指出,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行政地位太低,僅是國家衛健委領導下的技術部門,而國外的疾控中心能夠直通中央,甚至直接向社會公布。從早期情況看,已經有人傳人、醫務人員感染現象,但是疾控中心只能上報,沒有向社會公布疫情的權利,疾控中心未來要有一定的行政權。

鍾南山也強調,研發一個新藥需要長期持續的科學研究,十幾天、二十天是不可能的。

最大教訓 太晚防病毒擴散

鍾南山表示,二十一世紀已有三次冠狀病毒感染事件,SARS是偶然事件,但大多數人對突發性事件重視不夠,沒有持續的科學研究,才導致這次束手無策,只能根據原理,用現有的藥。

凡是發現冠狀病毒感染馬上要「嚴防擴散」,這次就是極大教訓。假如去年十二月初、甚至今年一月初,就能採取嚴格防控措施,病人將會大幅減少。研究團隊曾估算,若是一月二十五號才實施武漢封城,感染人數將會增加到十幾萬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