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鴨軍隊」將出征 助巴基斯坦滅蝗

 |2020.02.27
2829觀看次
字級
圖說:巴基斯坦因蝗災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蝗蟲過境,寸草不生,繼東非後,中東也遭蝗禍,巴基斯坦因蝗災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毗鄰巴基斯坦的中國大陸伸援,決定派出「寧波鴨」出征滅蝗。首批預計出動10萬隻,由浙江紹興「國紹1號」鴨苗組成的鴨子軍隊,滅蝗鴨兵將空運,一天之內就抵達巴基斯坦。

可別小看鴨子大軍,20年前,鴨軍就曾出兵新疆,一舉平定蝗災,立下赫赫戰功。寧波晚報報導,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盧立志指出,2000年新疆遭遇大批蝗蟲過境,新疆很少養鴨,所以當時鴨兵全部來自於浙江空運,分批運送10多次,總計10萬多隻。浙江麻鴨體形大,捕食能力強,成為滅蝗首選。

「放一隻鴨子相當於滅了蝗蟲全家。」盧立志指出,一隻雞一天能吃掉70只蝗蟲,一隻鴨子則能吃掉200多隻,擁有3倍作戰能力。而且鴨子吃蝗蟲完全是地毯式搜捕,連蝗蟲的蛹都不會放過。


圖說:中國大陸派出「寧波鴨」出征巴基斯坦滅蝗,首批預計出動10萬隻。圖╱取自寧波晚報

在浙江,餘姚有番鴨、奉化有水鴨、寧波的鎮海有青殼2號,尤其「寧波鴨」與麻鴨同屬蛋鴨品種,「滅蝗效果最好,戰鬥能力最強」。

出動鴨兵滅蝗,其實是中國古老智慧。中國歷朝歷代的滅蝗戰爭中,積累了很多種方法對抗蝗蟲災害。

據文獻研究,投放青蛙、鳥類,紀律上表現得散兵游勇。因為蛙和鳥類只能在指定區域完成滅蝗任務,一旦蝗蟲轉移,它們不會跟隨作戰。這樣一來,就需要重新到受災地區投放天敵。一來成本增加,二來有些物種可能受環境限制,並不適合投放受災區域。


圖說:非洲多國遭受沙漠蝗蟲災害。圖╱新華社

現代科學防治蝗蟲可以採用藥物殺滅,但滅殺成本高,還會有農藥殘留,從環保角度考慮,自然是生物防治的好處更多,不僅沒有環境汙染,還能修復生物鏈,一舉多得。

相較之下,滅蝗派出「雞鴨軍團」作戰能力更勝一籌,尤其是鴨兵,鴨子喜歡群居,管理起來比雞更方便,生命力、覓食能力、抗寒能力也更強,適合野外生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