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看護 足跡走遍雙北

陳玲芳 |2020.02.28
1906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昨天公布確診第三十二例活動軌跡,當事人曾多次搭乘雙北大眾運輸。圖/林澔一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行政院會中宣布,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仍任命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指揮中心升級後首次記者會上,公布前天確診的「案三十二」非法看護趴趴走的足跡地圖,包括曾逛台北車站、龍山寺等處,提醒曾於所列時段出入相關場所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如有疑似症狀,盡速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活動接觸史。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日益嚴峻,台灣截至目前已出現三起家庭群聚感染,行政院決定防疫超前部署,蘇貞昌昨天宣布即日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指揮官仍為陳時中,指揮中心原班人馬運作不變,但進駐部會之待命層級提升。

整合各部會 加強3面向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仍定位國內疫情為「零星社區感染」,但由於其他國家尤其是韓國與義大利的疫情都「三級跳」,因此更需整合政府各部會通力合作,指揮中心將加強三大面向,包括強化橫向聯繫、中央與地方合作與加強醫院部署。

陳時中以醫院端為例指出,指揮中心將加強提前準備,使應變醫院得以迅速清空病房,必要時能有更多「隔離病房」可使用,同時提升「檢驗量能」,希望在三月一日即可達到「每天二千四百五十例」的檢驗量能。

搭火車多站 看護趴趴走

指揮中心昨天也發布第三十二案確診外籍看護,曾搭火車趴趴走,包括前往捷運北車、大坪林、台鐵樹林站、台北地下街、捷運竹圍站、士林站、龍山寺站、板橋火車站等據點。

台鐵表示,經查該確診對象與其友人於二月十八日十三時零五分,由樹林站後站進站,搭乘十三時十一分的1188次區間車北上前往板橋站,十三時十九分由板橋站東口出站。

根據台鐵調查,確診女看護回程同一天,從板橋站西剪票口進站,搭乘十三時四十三分的1191次區間車返回樹林站,十三時五十二分由後站出站,確診對象與其友人全程均戴有口罩,亦未與任何站務員有接觸交談。列車人員包括列車長、司機員及車站第一線服務人員,也均依規定配戴口罩。台鐵表示,昨已針對確診對象行經站區、月台,完成全面消毒。

疫情傳播鏈 醫憂進社區

這名非法印尼籍看護,二十六日晚間被隔離後,曾在病房內開直播,其染病訊息目前已在移工界傳開。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女看護曾到另間醫院照顧患者,院外接觸史待查,讓人憂心疫情可能脫離家庭群聚的傳播鏈,正式進入社區。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宜君也藉此呼籲,政府應重視「外包妥協」帶來的風險,是否應投入足夠醫療成本來推行「全責照護」。「每一次妥協,都帶來一次風險」,陳宜君指出,二○一八年調查發現,七成醫學中心看護工作外包。病家自帶照顧者,醫院幾乎無法可管,她呼籲社會大眾藉此機會重新思考,是何原因造就此種「愈來愈依賴外部人力」的醫療結構,政府應提出解決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