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疫情大爆發火藥庫?

 |2020.02.27
2619觀看次
字級
伊朗新冠病毒確診病例超過九十例,衛生部二十五日呼籲民眾待在家中避免外出。圖為工作人員在病例集中的庫姆市法蒂瑪聖陵噴藥消毒。 圖/法新社
兩名朝聖者二十五日戴著口罩走過伊拉克納加夫的伊瑪目阿里清真寺。一名伊朗人二十四日在納加夫確診罹患新冠病毒,是伊拉克境內首例。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擴及全球數十個國家,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和瑞士二十五日成為最新淪陷的國家;伊朗則儼然成為中東地區疫情熱點,不僅通報十六死九十五起確診病例,且病例擴及十三省份,連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及一名國會議員也確診感染;該國也是中國大陸以外最多的新冠病毒死亡個案的國家。

衛生部副部長、議員也確診

巴林昨出現六起新的新冠病毒案例,這六名病患都是從伊朗入境,確診總數達到二十三例,為了防範疫情持續擴大,巴林包括幼稚園在內的學校將停課兩周。

科威特二十五日也宣布境內新增兩起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病患自伊朗返國,經檢驗後確定染病。累計該國確診總數來到十一例。

為控制疫情擴散,波灣國家紛紛宣布新措施切斷與伊朗往來,並在科威特和巴林宣布新增病例後,採取更多防疫措施: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暫停客機和貨機飛往伊朗。

《紐約時報》報導,伊朗已成為中國大陸之外、全球防止新冠病毒擴散的焦點,鄰近多國的零星病例全都可追溯自伊朗。有學者稱伊朗現況是「製造疫情大爆發的配方」,對全球防疫形成重大威脅。

伊朗向來是朝聖者、移工、商人及官兵往來頻繁之地,少有邊界管制,政府效能不彰,公衛系統脆弱。如今伊拉克、阿富汗、巴林、科威特、阿曼、黎巴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的確診案例,甚至包括加拿大的一例,都可追溯自伊朗,讓上述中東及南亞國家驚恐。

美:伊朗或隱瞞關鍵細節

紐時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從許多角度來說,中東是極可能造成疫情大流行的地點:穆斯林朝聖者來來往往,還有可能會攜帶病毒巡遊各地的勞工。伊朗因長期受國際制裁而經濟困頓,該國領袖受世人孤立,民眾對政府失去信任,使得疫情真相幾乎不可得。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華府擔憂德黑蘭當局在當地疫情上「或許封鎖住關鍵細節」。

伊朗鄰近國家如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及葉門等,由於多年動亂或內戰,衛生體系全都搖搖欲墜,且中東多國仍是威權統治,他們在透明度、政府擔責、公衛服務上,一向紀錄不佳。據報導,包括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及阿富汗在內的許多國家,現在醫療口罩價格飆漲到原先的三十倍。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特(Peter Piot)說,伊朗現況是「製造疫情大爆發的配方」。皮奧特是伊波拉病毒及愛滋病專家,曾任聯合國愛滋病規畫署創始執行長。

有鑒於伊朗的新冠病毒疫情嚴重,我指揮中心昨天表示,即日起提升伊朗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