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趴走外籍看護 確診

陳玲芳 |2020.02.27
1719觀看次
字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醫院訪客必須按照規定時段探訪,院探病限二人、陪病一人。圖╱蘇健忠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內昨新增第三十二新冠病毒確診案例,三十多歲印尼籍女看護,照顧案二十七之北部八旬老翁染病。因其為非法外籍看護,在匡列接觸者時找不到她,疾管署透過警政單位協尋,不料卻讓疫調團隊在醫院內尋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案三十二有九天院外行蹤難以掌握接觸者,不排除公布足跡地圖。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因案三十二為臨時看護,初步了解她是單獨看護照顧八旬老翁,研判非屬於醫療業務的院內感染,因其並不似一般醫護人員,一人照顧與接觸多名患者。

調查感染者16至24日活動史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初步調查發現「案三十二」在二月十六日結束「案二十七」的看護工作後,又前往另一家醫院單獨看護另一名患者,衛生單位已針對這家醫院及其二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間的活動史進行調查,緊急匡列接觸者。至於是否公布感染者行程,將取決於接觸者是否「可掌握」。

這次的看護確診事件,讓人聯想到十七年前和平醫院封院事件,憂心爆發大型院內感染。周志浩表示,前看護接觸的醫護人員,經採檢後都是陰性,當不至於有所謂「院內感染」,接觸者持續調查中,包括養護及長照機構,都已進行教育指引和不預警查核,並要求進行健康追蹤。

指揮官陳時中說,上述機構都通過評鑑以及複查合格。針對這起由「案二十七」衍生的相關群聚事件,截至目前共掌握接觸者七百四十四人,並採檢一百五十三人,其中五人陽性,其餘檢驗中。

陳時中昨也宣布,「案二十四」正式結案。因其相關家庭群聚,掌握接觸者共八百五十三人,並採檢二百四十二人,其中二人確診(案二十五、二十六),一人(案二十四的大女兒)雖三次檢驗陰性,但由於其有咳嗽症狀且發病前十四天曾與「案二十四」密切接觸,故列為「極可能病例」,其餘二百三十九人檢驗皆為陰性。

另,大陸湖北返台血友病少年及母親二採均陰性,將隔離檢疫十四天。鑽石公主號返台國人,昨日後送一人檢驗中,其餘十八人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

醫院3類人員 加強管控動線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為疫情發展需要人力管控,同時落實醫院感控必要性,因此邀集各醫院院長及感控專家共同討論,分為三類人員,加強人員管控及動線:

一、病人:在進入醫院前,無論住院、急診、門診採分流動線。

二、訪客、陪病者:醫院必須訂出訪視時段,所有訪客依照醫院規範時段才可進行訪視。每一位住院病人限二名訪客,陪病者,每位住院病人僅能有一位陪病者,且所有訪客以及陪病者皆需登記。

三、外包人員:包含清潔、警衛、美食街等非醫療核心人員,將於今天發布指引要求醫院進行管理事項,基本原則為一致遵守院內感控程序、規畫出入口進出、每日詢問TOCC並量測體溫。另外,在隔離病房、加護病房,出入必須著特殊裝備,並針對外包人員教育訓練,如衣服穿脫訓練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