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 神話與神化

文/嚴陽 |2020.02.26
1704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明人朱國禎的《涌幢小品》「撻虜徵應」一章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明英宗被瓦剌人(蒙古人的一支)俘獲,身上竟然沒有中一箭。他坐在高台上,瓦剌人們圍住他,從四面打量他,其中一人試圖傷害他,卻立刻倒地。也先(瓦剌人的首領)騎馬過來,也多次墜落馬下,並因此而懾服。瓦剌人有一匹馬咬人,普通人無法靠近,拿它獻給明英宗,馬居然蹲伏於地,服服帖帖,明英宗騎在馬上,就像騎在龍上一樣。瓦剌人因此大驚,對他更加恭敬。也先則對明英宗磕頭稱臣,並最終將他送還。

在中國人的眼中,皇帝此人非常神聖,上有老天籠眷,下有百姓拱著,誰能奈之何?你看這裡,明英宗似乎也是這樣神奇——即便是身陷瓦剌,可無論是人還是畜,都對他畢恭畢敬,心存畏懼。但是有一點我怎麼也不明白:既然如此,為什么明英宗會被瓦剌人俘虜,受盡屈辱瞎了一隻眼不算,還弄了個半身不遂?換一個角度說,假如不是他兄弟朱祁鈺在他被俘期間,被一眾臣子推舉坐上了龍椅,讓他在瓦剌人的眼中成了沒用的棋子,加之瓦剌人也厭倦了戰爭,不然,瓦剌人會把他送還嗎?

其實,這一切都不過是「朱國禎們」創造出來的神話!因為我們不難想象,如果明英宗真的有天帝之類護身,那麼,他首先就不該御駕親征時竟然被擒;假如他被擒之後,依然有上蒼護佑,那麼,他就不該瞎眼與肢體殘疾;假如他被瓦剌人送還之後,天帝依舊在冥冥之中罩著他,他就不該在南宮裡,度過那許多如同囚犯的日子!或者說,顯然,是如「朱國禎們」的一眾臣子,為了維護主人的形象,刻意編造出了這些神話!

另一方面,我們不能不說的是,對於很多帝王來說,他們的絕對權力的獲得因為缺少正當性——非公眾推舉產生,也未必是繼承得來,而是靠暴力、奸詐、厚黑得來的,所以,他們必須在輿論方面做足功夫,即努力通過虛構、編造各類神話,來神化自己、哄騙百姓,試圖讓大家信以為真、乖乖巧巧聽命於己。對於很多百姓來說,有的可能真的是腦力不夠用,糊裡糊塗便上了當;有的則可能是鑒於帝王之人的淫威與暴力,雖然不糊塗可也不得不裝糊塗。而正是這一切,讓神話得以流行,讓「神化」能夠得手。

很多與帝王相關的神話就是這樣產生的,很多帝王之人也就是這樣被神化的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