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 別輕忽身體的警訊

文/欲言 |2020.02.26
1642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志文是一位年輕的工程師,剛結婚兩年,孩子還很小,卻在一次加班回到家後,中風了。

加班,對志文來說是生活的常態,中風那天,也跟過去的每一天一樣,經過長時間加班後,回到家準備吃點消夜,接著盥洗、看看孩子的睡顏,然後就趕緊去補眠。只是那天到家沒多久,志文突然覺得自己左手變得很重,抬不太起來,他想,也許是太過疲勞所導致。

準備就寢時,他隨口對枕邊人若嘉說起自己的異狀,由於一名親戚不久前才中風,這讓若嘉心中警鈴大響,立刻說服志文一起到醫院急診做個檢查。

「你左手突然沒有力氣,要小心是不是中風,我們去醫院一趟吧!」

「不會啦!我才40歲,這麼年輕哪有可能是中風。我只是太累了,睡一覺就好了。」

「不行,我們還是謹慎一點,先去醫院看看!我跟你說,小姨丈中風那天晚上,就是覺得手麻麻的、整個人沒什麼力氣。他也是以為睡一覺起來就好了,結果清晨醒來的時候,發現整個左半邊都癱軟不能動,不只是無力而已,是動不了,整個人爬不起來,而且手腳一點感覺都沒有。後來是小阿姨跟表姐發現了才趕緊叫救護車,狀況很嚴重耶!」

到了醫院,志文左手的無力感開始蔓延到腿部,檢查之後確定是中風,需要住院治療。同時因為中風影響到左側的肢體,整條手臂難以抬舉到腹部的高度;手肘也因為中風後引起的張力,變得只能彎曲在一個位置,手很緊,伸不直;手腕跟整個掌指同樣都是蜷曲的,張不開,後續還需要復健治療。

狀況穩定之後,志文由神經外科轉到復健科,開始在職能治療接受各種生活功能、肢體感覺、動作功能的復健練習,也在物理治療接受各種徒手的治療和步態的訓練。後來,他的腿勉強可以穿上職能治療師製作的足踝副木,緩慢走動;但需要小心翼翼,因為只要天冷、情緒緊張,他的腳就會開始緊起來,不僅不好走動,也非常不舒服。

志文說:「我很感激我的太太,要不是她那天警覺性高,提醒我趕緊就醫,我現在的狀況可能更糟。我的工作需要兩手並用寫程式,所以很擔心以自己目前的狀況能否回歸職場。現在有時會想,如果我之前多注意自己的健康,多注意飲食、運動、睡眠,讓生活平衡一點,也許,現在還好好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